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普 > 科普活动
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6-14 16:35: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13日下午,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启动仪式在河海大学召开,河海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孟新、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一帆、省环保厅宣教中心副主任范晓黎、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松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参与本次活动的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

孟新副书记首先致辞,她表示河海大学一直很重视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实践活动,省环境科学学会举办的“千村万乡”环保科普行为学生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她对各小分队提出了殷切期望,她希望大家在活动中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精神相结合,将课本知识和课外学习相结合,将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相结合。

范晓黎副主任表示宣教中心致力与培育省内优质环保公益项目,鼓励青年参与环保实践活动,希望在座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在活动中创新形式、提高项目质量和实施效果,高质量完成任务。

刘一帆秘书长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环保科普是提高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科学素质的重要手段,这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事业,在政府主导的同时,需要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热心公益的民间组织、社会人士和志愿者的参与。在环保科普相对比较薄弱的村镇,更是需要一大批环保志愿者的长期参与。同学们参与此项活动,向城镇居民和农村民众宣传环保方面正确、科学的认识,就能不断地增加环境保护的正能量,同时也锻炼了自身能力。

启动仪式上,主席台领导还向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代表授予“江苏省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旗帜,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

为了便于活动的开展,随后开展了活动前的专题培训,提高大学生志愿者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素养,指导他们如何开展环保科普活动。学会专家和河海学生代表分别就农村环保科普活动的主要形式、沟通技巧和优秀案例和当前农村污染现状和污染因素、解决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做法和技术进行了报告。

“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起,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协和科技部支持的大型农村环保科普公益活动。活动着眼于环保科普资源极其短缺的广大农村,以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以大学生志愿者为活动主体,以农民为主要科普对象,将环保科普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致富增收相结合,引导广大农民建立科学、文明、环保、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自2010年起,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响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的号召,于每年暑期组织开展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先后有百余只小分队数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时间,前往我省各市的农村和社区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和理念,服务基层群众数万名,获得广泛好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我省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

今年省环保厅宣教中心对千乡万村活动进行了立项资助,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7所高校37支小分队330名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他们将于暑假深入省内50余个村镇进行环保宣讲、推广环保技术,发放宣传资料,走访村镇,调研、采访当地农户,对农村环境状况进行调查,用青春的热情和智慧将环保科普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带给广大村镇群众。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