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普 > 科普活动
关于开展2021年生态环境“云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09 14:23: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科学学会,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环境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环境企事业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会组织开展2021年生态环境“云科普”系列活动,动员热爱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针对重点人群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环境意识,推动形成“大环保格局”,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4月至11

二、参与单位

(一)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团组织;

(二)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三)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学研究站;

(四)相关高校、科研院所;

(五)相关中小学等教育机构;

(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

(七)相关博物馆、科技馆与文化传媒等机构;

(八)热心生态环境保护公益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等。

邀请和鼓励以上具备条件和意愿的各类单位积极组织参与云科普相关活动。

三、主要活动

(一)线上科普活动

1.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云选拔

为充分展示科技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环境保护、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等重点内容和自身特色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弘扬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担当奉献和攻坚克难精神,以“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举办“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线上选拔活动,发掘优秀生态环境讲解人才,代表生态环境部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活动时间截止到630日。

2.优秀生态环境科普作品云推介

为促进生态环境科研成果科普化,调动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的积极性,奖励在科普创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开展2021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科普类)征集工作,向社会推介一批优秀图书、音像制品等原创作品。征集时间截止到630日。

3.最美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云推选

为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进一步做好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围绕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开展“最美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活动时间截止到1031日。

4.建党100周年祝福语云征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引领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用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绿色发展,奋进百年”为主题,开展“建党100周年祝福语”征集活动,征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祝福,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感受、创新成果的祝贺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征集时间截止到615日。

5.生态环境科普知识云竞答

为激发公众学习生态环境科学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促进形成全民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和行动自觉,提升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养,面向环保系统工作人员、高校学生、广大社会公众等开展环保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时间截止到731日。

6.生态环境科普云展播

对线上活动云选拔、云推介、云推选、云征集中产生的优秀生态环境故事、作品、人物、祝福以及线下活动的优秀事迹、新闻等相关文章、图片、视频开展展示、展览、展播,同时进行网络投票选优。活动时间截止到1031日。

(二)线下科普活动

1.“大手拉小手科普演讲”活动

以“气候变化、海洋保护、垃圾分类、室内健康”等为主题,组织生态环境科普传播专家团队成员,结合生态环境相关节日,如全国低碳日、世界海洋日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演讲”活动。活动时间截止到1031日。

2.“大学生在行动”活动

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碳达峰”为主题,举办“2021年大学生在行动”活动,广泛动员大学生志愿者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时间截止到1031日。

3.科研设施公众开放活动

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世界地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等期间,组织环保科研院所、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等,通过开展科研设施参观、科技成果展示、科学讲座、科学实验等形式多样的公众开放与体验活动。活动时间截止到1031日。

四、有关要求

(一)积极参与。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充分认识科普工作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开展好本地区、本单位的科普活动,加大科普工作宣传,持续扩大社会影响。

(二)精心组织。请各单位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各项活动主题,积极动员、精心策划,创新科普形式和内容,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确保科普活动安全有序和丰富多彩。

(三)务求实效。请各单位面向青少年、社区居民、农村农民、基层干部等不同群体,围绕国家政策、基础知识等进行宣传策划,分群体、分类别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增强宣传的吸引力与关注度,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各项活动具体要求请关注“环保科普365”微信公众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官网云科普栏目。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认真总结,及时报送相关总结材料(截止时间20211130日)。我会将组织开展优秀推选与表扬。

五、联系方式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王明慧、陈永梅

电话:(01062210711  62211765

邮箱:hbkp365@163.com

微博、微信公号: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