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普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科普化典型案例和优秀科普作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17 14:57: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各部属单位,各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论述,发挥科技创新对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和科普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加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能力建设,大力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多渠道传播生态环境科学知识、展示生态环境科技成就,推动新时代生态环境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就征集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科普化典型案例和优秀科普作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

承办单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二、征集内容

(一)  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科普化典型案例

申报案例应体现对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积极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及时普及重大科技成果,在建立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创新开发科普资源、科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推动作用。案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科技成果科普化过程中建立的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运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政策引导、资金保障、奖励激励、成效评价等。

2.科技成果科普化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易推广、可借鉴的优秀经验、做法等,包括但不限于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设施建设、科普作品创作、科普活动创新、科普人才培养、科普传播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和探索。

3.科技资源科普化过程产出的产业化、市场化的科普资源和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科普图书、科普宣传册、科普视频、科普图文、科普课程、专家讲座报告、科普活动资源包、科普展品、科普设施、文创产品等,以及相关科普资源和产品的应用情况。

案例文本应主题鲜明、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资料详实、语言生动,具有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突出科技成果科普化的具体做法、特色亮点、实际成效和产出的科普产品等,并提供5~8张反映工作成效的图片。

(二)      生态环境优秀科普作品

1.科普图书

申报作品应为202111-20221231日正式出版发行的图书(含译著和再版图书),丛书应为完成全部出版的成套作品。要求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科学性、艺术性、通俗性、趣味性。

2.科普图文

申报作品应为202211-20221231通过微信等媒介公开发表或传播的图文。作品字数原则上控制在3000字以内,要求选题新颖,主题明确,文笔流畅,构思巧妙,符合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和教育性等原则。

3.科普短视频

申报作品应为202211-20221231日创作传播的科普动画、宣传片、记录片等,单个作品时长最多不超过10分钟,格式须为MP4格式,画幅比例16:9,分辨率为1080p以上,单个视频大小为100~300兆之间。作品制作精良,通俗易懂,具有较高的创新性、表现形式和示范引导作用,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平台传播量高、影响力大。

三、征集方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局)负责本地区的遴选和推荐工作,每个单位每类项目推荐不多于5个;生态环境部部属单位、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每类项目推荐不多于2个。

申报和推荐请通过以下网址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填报(https://www.wjx.cn/vm/PpvUmkR.aspx#,其中地方生态环境厅(局)作为推荐单位,可根据分配的密码登录查看本地区申报情况,同时上传汇总表(见附件)完成推荐,部属单位、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以及科普基地可直接申报。申报科普图书类需同时寄送纸质图书5套。

推荐截止日期为2023531日。

四、有关要求

1.申报的案例和作品应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2.申报的案例和作品应围绕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宣传生态环境领域科技成果、生态文化等。

3.申报的案例和作品应保证原创性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组织者不承担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凡未作特殊说明,默认授予本次活动组织者作品的媒体公示权、使用权及传播权。

五、联系方式

(一)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

联系人:张馨露  於俊杰

  话:010-65645377 

(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联系人:王明慧  陈永梅

  话:010-62211765 

  箱:hbkp365@163.com

  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

 

附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科普化典型案例和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汇总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