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秘书长致辞
王玉庆理事长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7-03 14:56: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 王玉庆

2012年1月8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很快就要闭幕了。在大家的努力下,会议开得紧张有序、富有成效。

本次大会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阿布来提副主席亲自到会并为顾问颁发证书。环境保护部周生贤部长、中国科协程东红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会今后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在今后工作中贯彻落实。

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学会章程修订草案和调整会员会费标准等8项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领导机构。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指出了学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新一届理事会要继承发扬六届理事会的优秀作风,认真研究落实这些建议。这次大会对于推动环境科学学会的发展、团结和动员广大环保科技工作者投身到落实七次环保大会精神和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环保目标新的征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在第六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过去的五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这里凝聚了六届理事会理事、参会代表和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谨代表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向六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特别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再担任新一届理事的同志们,向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魏复盛、朱坦、金相灿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过去五年来支持关心学会事业、为学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环境保护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长远发展,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事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保护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国家战略。“十一五”期间,国家和地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要看到,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发达国家一两百年间逐步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现阶段集中显现,形势十分严峻。正如李克强副总理最近指出:“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已经成为我国国情新的基本特征。”资源和环境问题已成为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改善环境的呼声日益强烈。环境保护已成为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的汇聚点。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

国务院2011年发布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不久前又召开第七次环保大会,提出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的指导方针。在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过程中,科学技术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这对环境科技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来说天地广阔,可以大有作为。环境科学学会将努力为你们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开拓创新的大舞台。

党中央将全国性学会列为国家创新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赋予了环保科技社团更光荣重要的使命,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五年,我们要理清思路,把握方向,坚定信心,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繁荣学术交流,推动环境科技创新。要把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开拓学术活动的渠道和空间,作为学会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推动学术交流方式创新和服务专业化进程,充分发挥学会各分支机构的作用,搭建包括大型综合学术会议、专题研讨、学术沙龙、在线学术交流、期刊发表等一系列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重点办好学术年会、《中国环境科学》期刊和环境学科发展报告。加强与国际环保科技组织、各国环保科技团体及专家的交流联系,争取在中国举办更多高水平的国际环境学术会议和科技展览。

(2)抓好环境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环境科学素养。要在国家“十二五”环境科普规划实施中起到主力军的作用,继续抓好千乡万村环境科普等品牌活动,配合环保部和科技部抓好国家环境科普基地评审,积极参与国家科普日、科技周活动和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工程。结合社会各界关注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普活动,不断推出知识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环境科普产品。将《环境与生活》杂志办成市场化运营、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环境科普杂志,鼓励绿色消费,大力倡导生态文明。

(3)充分发挥学会智力优势,做好环境科技咨询评价工作。积极组织学会理事、分支机构和专家学者,围绕国家环保中心工作为政府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围绕环保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积极开展科技成果鉴定评价,提升鉴定结果的科学性和社会认可度,推进建立环保技术验证体系,推广环境友好技术与产品;做好人才举荐工作,提升“环境科学技术奖”及学会其他奖项的社会影响力,促进环保科技人才成长;继续做好环境损害鉴定评价工作,研究探索环境公益诉讼的法律支撑,为保护人民健康和财产安全提供科技服务。

(4)加强会员服务和组织建设。坚持民主办会,充分发挥理事会的领导作用,使全体理事都能关心学会建设、为学会发展作出贡献;进一步密切和规范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和秘书处的联系,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促成中国科协和环境部共建学会计划,推进秘书处职业化建设,使其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组织;要积极发展会员、凝聚会员,力争会员数量逐年有明显增长;把建设会员服务平台和提高为会员服务能力作为重点,探索创新会员服务方式;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创造条件、整合资源,将学会建设成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有活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同志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五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将团结动员广大会员和环保科技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发扬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挥我会学术共同体和桥梁纽带的作用,锐意改革,扎实工作,努力落实好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我国环境质量的改善、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