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秘书长致辞
2018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 2018-02-14 10:33: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值此2018新年来临之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怀着感恩的心情,向长期支持和关心学会工作的各位会员、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以及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和新春的祝福!

2017年,党的十九大绘就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也进入了新时代。全国环保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加快建设生态文明标志性工程为突破点,持续深化中央环保督察,圆满实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实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快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推进环评改革,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组织实施《土十条》……,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过去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2017年,我会召开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并提出“创建国际一流学会,推动环保科技创新,服务改善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奋斗目标。一年来,在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协等部门领导下,我会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调动各分支机构、各级学会组织形成合力,不断推进改革创新、规范自身建设,“四服务”能力不断加强。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服务环保科技创新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力度。秘书处和分支机构主办或参与主办国内外学术活动近50场,交流人数超过2万人,仅2017年科学与技术年会就有23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会,学术影响力达到历史新高;2017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评选出42个获奖项目,3个一等奖项目直接推荐参评国家科技奖;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中心/站已基本覆盖全国主要地区,形成“点状分布、链状延伸、面状辐射”的工作布局,将优势资源与地方对接……融合学术交流、科技评价、技术推广等不同层次职能的大学术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这一年,我们着力倡导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促进全民绿色行动。面向基层党政干部开展生态环保高端科普和政策培训;组建科普传播专家团队,就热点问题接受专访,协助化解舆论风险;依托移动阅读平台持续推送环保政策和重点工作解读;与会员单位合作开展优秀环保科技成果和工程项目的专题传播;围绕好山好水启动“发现中国之美”大型环保活动;近百所高校超过万名志愿者参加“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30个省80多家单位参与“科研院所环保公众开放活动”;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开展环保科普活动累计惠及民众近百万……全民参与、社会化动员的大传播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这一年,我们坚持环保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定位,不断提升会员和人才服务水平。向中国科协推荐6名两院院士候选人,4人进入评选;推选优秀环保科技人才参评全国性科技奖励,举荐多名专家学者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评审专家;面向会员主动对接服务需求,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服务,举办2017中国环境技术大会暨单位会员交流年会;为青年环保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设置青年学术交流专场、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筹备设立青年环保科学家奖项和青年环境科技工作者分会……截至2017年底,我会个人会员已超过7万名、团体会员已超过1500家。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以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成立40周年。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为国家环境保护事业和环保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社会力量,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自立、包容、求真、创新的价值理念,肩负起推动环保科技创新、促进环保理念传播、助力环保人才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紧密围绕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部署,开拓进取,再续新篇章。其中,我们要切实提升会员和环保科技人才服务水平、推进大学术体系建设促进环保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大传播体系建设促进全民绿色行动、发挥智力资源优势打造环保科技智库、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大力开展对外民间环保科技交流推动生态文明理念走出去、加强学会文化建设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 王志华

O一八年春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