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损害鉴定 > 环境健康 > 生化污染
长江流域两种常见食用鱼体内检出环境激素
发布时间: 2016-06-29 17:27: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除马鞍山一条鲤鱼样本外,重庆、武汉、马鞍山、南京从长江中采集的野生鲤鱼与鲶鱼均检测出壬基酚和辛基酚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8月25日发布调查报告称,长江流域两种常见食用鱼体中检出环境激素。


今年1月到3月,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长江沿岸的四座城市:重庆、武汉、马鞍山、南京采集长江中野生的鲤鱼与鲶鱼,检测了这两种常见的食用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所有样本都是由当地渔民提供的新鲜活江鱼。样本在收集到之后均由锡箔纸包装,冷冻避光保存,随后被运送至位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


绿色和平称,检验显示长江中野生的鲶鱼和鲤鱼体内都不同程度地累积了有毒有害物质,包括有机化学物质和重金属。其中,除马鞍山一条鲤鱼样本外,其他所有四座城市两类鱼样本中均检测出含有壬基酚和辛基酚。全氟辛烷磺酸则在除重庆的鲤鱼样本以外的所有样本中被检出。


壬基酚检出含量最高的是武汉的鲤鱼样本(85.0微克/千克);辛基酚检出含量最高的是重庆的鲶鱼样本(3.37微克/千克)。全氟辛烷磺酸检出含量最高的是一条南京的鲤鱼样本(51.3微克/千克),其次为武汉的鲤鱼样本(41.6微克/千克)。


壬基酚和辛基酚是洗涤剂、纺织产品和皮革涂饰中极为常见的化学原料,属于环境激素,即可以干扰内分泌并影响性发育水平的内分泌干扰素。全氟辛烷磺酸则被广泛用于纺织品、地毯、造纸、防水涂料等产品之中,属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此外,汞在所有的肌肉样本和除一条重庆鲤鱼肝脏样本外的所有样本中均被检出;所有的鲶鱼肝脏样本均被检测出含有镉,其中南京的鲶鱼肝脏样本镉含量最高,也是所有重金属含量中数值最高的(0.34毫克/千克);部分肝脏样本被检测出含有铅;但肌肉样本中铅的含量均小于最低可测出值。


绿色和平称,由于不同城市间的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浓度差异较大,无法根据其浓度水平比较不同城市间的污染程度。然而,本次检验表明了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具有广泛性,长江沿岸上、中、下游的四座城市的水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


相关研究表明,壬基酚和辛基酚具有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是一种强有力的内分泌干扰素,可能导致雌性性早熟和雄性精子数量减少及质量下降等病症。全氟辛烷磺酸也会影响生物的荷尔蒙分泌,对肝脏、甲状腺和免疫系统造成影响。这些化学物质在生物体内具有累积性,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形成健康隐患。


今年7月以来,中国多处城市报告女婴和女童的性早熟案例。根据国内外已经发表的研究,环境激素的污染水平是性早熟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


绿色和平水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武毅秀指出,化学品污染普遍存在于生物和环境生态中,食用含有壬基酚、辛基酚和全氟辛烷磺酸等环境激素的鱼制品,会增加人体接触环境激素的可能性。


由于壬基酚和辛基酚等环境激素对环境和健康的潜在危害已被广泛论证,各国已着手立法管制其生产和使用。《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中也明确规定全氟辛烷磺酸作为公约受控范围内的9种物质,应当被限制使用。


绿色和平在报告中呼吁,中国政府应当尽快建立完善化学品环境无害管理体系,摸清当前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情况,逐步减少、限制并最终消除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