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损害鉴定 > 中心动态 > 决策咨询
“VOC污染控制与管理研讨会”新闻通稿
发布时间: 2016-06-28 17:31: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VOC是导致光化学氧化剂和悬浮颗粒物(SPM)等二次污染物生成的主要物质,被认为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另一方面,室内空气污染日益受到关注,VOC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能产生较大的影响。

由于VOC的危害性越来越多的被世人所认同,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与标准来限制VOC的排放。国际上在VOC控制、管理、立法、标准制定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很多工作,有很多的经验可供借鉴。我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人们的生存环境,也发布了一些行业的VOC排放标准。比如国家发布了《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提出了储油库VOC控制的一些要求,出台了《水性涂料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标准》,规定了涂料VOC的排放标准;为防止室内装修材料中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10项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强制性标准》,规定自2002年1月1日起生产企业应按这些标准组织生产,自2002年7月1日起市场禁止销售不符合10项标准的产品。

但是我国在VOC方面的工作起步较晚,法律法规和标准都不完善,在VOC控制和管理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参与来推动。因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同拜耳材料科技、广东嘉宝莉化工有限公司、瀚森特种化工以及佛山南海安达盛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召开这次VOC污染控制与管理研讨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玉庆理事长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作了发言,他提出今年是我国环保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组建环境保护部,这一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体现,标志着我国的环保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环境保护部的成立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和魄力,表明环保工作已经进入了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这为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的高度融合、推动环保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对于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他也鼓励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要更努力的为我国环保事业而奋斗。

研讨会采用大会主旨发言和分会场讨论的形式。拜耳大中华区集团总裁柯尼希、广东嘉宝莉集团总裁仇启明在会上做了致辞,中国环科院标准所副所长武雪芳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的专家做了专题讲座。来自政府、科研、高校、涂料生产供应商、研发机构和涂料应用企业的150余名代表,就国内VOC排放和控制的整体情况,国际上有关VOC控制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国内VOC标准建设,VOC污染控制技术的发展,低VOC排放产品认证与绿色消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学习,参会人员就自己的体会、经验进行了热烈而有益的探讨,并希望这次会议中的先进理念能为国内的环保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我们摸清国内VOC排放和控制的整体情况,学习借鉴国际上有关VOC控制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推动我国VOC管理政策和相关标准的制定,加强VOC污染控制技术的发展,推动低VOC产品的可持续消费,为政府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帮助,推进我国VOC排放控制与管理。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