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团体标准 > 通知动态
国内首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1-14 16:55: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21年12月22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团体标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术语》(以下简称CCUS术语标准)正式发布,标准编号为“T/CSES 41-2021”。该标准为国内首部CCUS领域团体标准,填补了该领域的标准空白。该标准的发布,将推动中国CCUS领域名词使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步伐。

CCUS术语标准规定了CCUS相关术语、二氧化碳捕集和运输相关术语、二氧化碳利用与封存相关术语、CCUS监测和测量性能相关术语和风险相关术语,化工、火电、钢铁、水泥等高排放行业的二氧化碳捕集、化工利用、地质利用及地质封存等相关领域的科研、管理、教学和生产活动。该标准的发布,对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利用和地质封存等全流程涉及的主要用语进行了定义或规范,同时也界定了CCUS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监测、测量和环境风险方面的术语,对CCUS领域的研究、生产活动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该标准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变化分会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编制,同时得到了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单位的指导和大力支持。编制过程中,充分征求和采纳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委员会、油气和电力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相关单位意见,兼顾政产学研用相结合。

下一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将联合相关分支机构和标准编制工作组,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继续开展基础通用、关键技术、管理规范类标准的研究制订,构建完善标准体系,发挥团体标准创新引领作用;同时加强CCUS术语标准的宣传和推广应用,推动CCUS术语在科研和生产活动中的规范化使用,为加速CCUS的产业化进程及二氧化碳减排工作做出贡献。

 

相关内容可登录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查阅下载

网址:http://www.ttbz.org.cn/StandardManage/Detail/56652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