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介绍 > 理事会工作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
发布时间: 2012-12-26 16:26: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于2012年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王玉庆理事长主持会议,副理事长郝吉明、陆新元、杨朝飞、张远航、曲久辉、王灿发、任官平以及常务理事等43人出席会议,宁吉喆、丁仲礼、孟伟等派代表列席了会议。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易斌代表秘书处介绍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以下简称“2013年工作思路”),王灿发、任官平、侯雪松分别对增补第七届理事会顾问、理事,学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变更,“三项奖”等评审和分支机构考核,《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改草案,拟新设分支机构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各位常务理事对以上议题及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议定如下事项:

一、原则同意“2013年工作思路”,请秘书处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组织实施。

二、同意增补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长张黎上将为我会顾问;同意增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丙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研究员,山西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刘四龙,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副院长战凯研究员四位同志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

三、同意学会部分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变更建议,决定:

(1)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由陈吉宁调整为孟伟;

(2)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由魏复盛调整为张远航;

(3)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由张远航调整为陈吉宁;

(4)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咨询评估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由朱坦调整为杨朝飞;

(5)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由金相灿调整为王灿发。

四、同意第九届“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第九届“全国优秀学会工作者奖”和第八届“青年科技工作者奖”等评奖结果,全燮等10名同志获得“十佳环境科技工作者”称号,苏福源等10名获得同志“钢铁行业十佳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称号,仝德良等150 名同志获得“第九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夏天翔等 92名同志获得“第八届青年科技奖”,华蕾等45名同志获得“第九届优秀学会工作者奖”;北京市环境科学学会等2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环境科学学会和大气环境分会等16个分支机构获得“优秀组织奖”。会议要求秘书处今后要进一步完善评奖程序,评奖结果应先送各位常务理事书面征求意见,再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组织奖应慎评。

五、同意学会2011年度先进分支机构评选结果,同意固体废物分会、环境法学分会等10个分支机构为先进分支机构。

六、原则同意《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改草案,其中建议分支机构考评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并适当修订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提高对分支机构完成学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安排工作完成情况的评分权重;请组织工作委员会和秘书处根据本次会议意见对草案修改后颁布实施。

会议还研究了新设分支机构事宜。常务理事们建议,学会秘书处和组织工作委员会应对分支机构设立开展顶层设计和规划,根据学科发展、环保科技和我会发展的需要确定拟新设的分支机构。分支机构设立要突出学术性,要能体现我会在这一领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且不能与其他现有社团及我会已有分支机构名称和业务内容重复。可以针对前沿热点领域开拓设立新分支机构,近期可优先考虑气候变化专委会的筹备问题。 分支机构的设立和组织要注意发挥有科研实力的环保骨干企业的作用。

常务理事们充分肯定学会2012年的工作,有些业务取得了明显进展,鼓舞人心。秘书处做了大量工作,很辛苦,应充分肯定。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要继续努力。在对学会工作的讨论中,王玉庆理事长要求对学会面向社会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以规范学会工作,由秘书处提出建议,下次常务理事会讨论;杨朝飞建议学会开展政策咨询工作,组织有关分支机构和专家撰写环境内参;陆新元建议加强环境执法国际交流合作,抓好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张远航建议围绕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以及环境保护工作转型开展工作,对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系开展研究;王灿发建议环境法分会开展我国企业海外发展环境保护问题的研究咨询;王安建建议重视矿山环境污染研究工作,建议成立相应分支机构;张寅平建议加强室内污染防治研究;岳建华介绍了重金属污染防治分会、环境风险专委会在龙江镉污染应急等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张统介绍了国防分会安排专家到各单位讲课、送知识到基层的经验;王金南建议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利用全球华人环境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扩大学会影响;唐丁丁建议成立国际环境战略研究专委会,学会对港澳台交流工作应有整体安排,争取纳入环保部“十二五”国际合作纲要;邢振刚建议加强生态文明研究并成立相关分支机构;另有多位常务理事建议重视页岩气开发中的环境保护研究。

王玉庆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些年学会取得的成绩要归功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常务理事会是学会的决策机构,需要大家共同担当。今天常务理事会议定的事项,对学会今后发展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常务理事继续支持参与学会工作,为学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