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介绍 > 理事会工作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第七次常务理事会
发布时间: 2014-09-01 16:28: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七次常务理事会于2014年8月21日在成都召开。王玉庆理事长主持会议,副理事长陆新元、杨朝飞、任官平、张远航、王灿发以及常务理事、理事等101人出席会议,郝吉明、孟伟等14人派代表列席会议。

一、易斌副秘书长代表学会秘书处汇报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陆新元、杨朝飞分别宣读了“增补理事的提议”、“学会业务范围变更的提议”。王灿发作了“2013年度分支机构工作考评结果报告”。秘书长助理侯雪松对“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稿”进行了说明,并宣读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变更、新设立分支机构的提议。易斌宣读了关于推荐首批“学科首席传播专家”的提议。会议对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形成以下决议:

(一)充分肯定七届二次理事会以来学会各项工作进展和所取得的成绩,原则同意下一步工作思路:认清大势,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围绕学会几项核心职能,打造有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品牌,进一步提升学会服务会员及科技工作者、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和企业的能力。请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认真实施。

(二)同意增补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主任凌江为本会七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环境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韩德强为七届理事会理事。

(三)同意学会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业务范围变更为“学术交流、会议服务;展览展示服务;出国交流及培训;技术鉴定、评价、推广;书刊声像资料编辑、出版、发行及销售;继续教育、职业培训;科学宣传普及;咨询服务”。请秘书处按要求到有关部门变更业务范围。

(四)原则同意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改稿,其中分支机构的设立应修改为由组织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论证并征求相关分支机构意见后,再提请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审议表决。请秘书处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分支机构设立和发展规划,根据学科和环保事业发展及学会工作需要科学地设立分支机构。

(五)同意国防分会主任任委员由曹保榆变更为郭东风。

(六)同意成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变化分会”,林而达任主任委员,挂靠单位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同意成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分会”,曹和平任主任委员,挂靠单位为北京日川联合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同意成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产业分会”,乔琦任主任委员,挂靠单位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同意成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热能利用专业委员会”,杨朝飞任主任委员,挂靠单位为中国环境出版有限公司;同意成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王立彦任主任委员,挂靠单位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该分支机构应进一步完善组织结构,吸收环境绩效审计、环境经济核算方面的专家和单位参加。关于成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食材与慢食文化专业委员会”事宜,待组织工作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研究论证后再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

(七)同意组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健康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气污染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并向中国科协推荐郭新彪教授任“环境与健康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推荐郝吉明院士任“大气污染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八)同意学会分支机构考评结果,具体名单如下:

1. 先进分支机构(12个)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固体废物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学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与自然保护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医学与健康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监察研究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工程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核安全与辐射环境安全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

2.合格分支机构(20个)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物理学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国防环境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风险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监测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气环境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土壤与地下水环境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生物学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管理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机动车(船)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系统与遥感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海洋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化学分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

二、环保部污防司副司长李蕾在会上就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及拟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专题介绍,与会理事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会议决定请杨朝飞副理事长牵头,整理汇总大家的意见,以学会名义向环境保护部提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科学技术和政策建议。

三、关于学会工作,理事们提出各分支机构承办年会分会场,效果越来越好,今后各分支机构要更加重视办好年会各分会场,进一步提升年会学术水平和吸引力,不断提高学术年会组织工作水平(如不要重复多渠道发通知等)。学会工作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应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和活动质量。

王玉庆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会走过了三十六年历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瞩目成绩。当前新的发展形势下,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

第一,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学会发展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一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环保工作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汇聚点;二是国家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科技创新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机遇。

第二,总目标是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建设一流社团。总的要求一是认清大势,抓住机遇;二是夯实基础,趁势而上;三是树立品牌,扩大影响。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在主要职能上树立学会的品牌,如学术交流、期刊杂志、科学普及、咨询评估等;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王玉庆理事长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精神,指出政府职能转移不是权力转移,而是职能范围的转移,应该社会办的要交还给社会。下一步改革的目标是要激发社会的活力,各级各类社团要发挥积极作用。要建立能负责、能问责的转移机制和约束机制,做到运行规范、权责分明,约束有效。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好承接转移工作,要有竞争意识,以服务为本,更高效提供社会服务,在服务中促进学会自身的发展。

最后,王玉庆理事长对理事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各位理事增强责任感和光荣感,认真履行好理事的职责:一是坚持民主办会,按时参加理事会,有事要请假;二是积极参与学会各项活动,建言献策,积极反映广大环保科技工作者诉求;三是发挥各自优势,能够促成一两件有影响的活动,为学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