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介绍 > 理事会工作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17-07-14 11:05: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第八届理事会《纪要》第1号)

经中国科协和环境保护部批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于201715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出席大会的有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孟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我会顾问唐孝炎、钱易、王文兴、井文涌等15位著名环境科学家。黄润秋副部长为顾问代表颁发了证书,并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王玉庆颁发荣誉证书。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环境科学学会,学会分支机构,环保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以及会员单位的会员代表、列席代表450多人参加了会议。环境保护部机关、直属单位及兄弟学会领导、特邀嘉宾、新闻记者等80多人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主席团由黄润秋、王玉庆等18位第七届理事会领导及第八届理事会领导候选人组成。黄润秋任大会主席团主席、王玉庆任副主席,王志华任大会秘书长。根据中国科协相关要求,大会主席团成立了大会临时党委,王玉庆任书记,邹首民任副书记,王志华等11位主席团成员任委员。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建设国际一流学会,推动环保科技创新,服务改善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本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及理事会领导机构,选举产生第一届监事会,聘请学会顾问,授予名誉理事等;听取并审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修订中国环境科学会章程,通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费标准等。

环境保护部黄润秋副部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当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各项任务提供科技支撑,是全国环境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上来。二是要瞄准环境领域关键科技问题,突破重点难点,为“三大战役”和自然生态保护提供科技支撑。三是要服务环境管理决策,支撑形成完善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促进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四是要加大环保科技体制改革力度,规范科技活动行为,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黄润秋特别提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作为我国环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拥有涵盖48个环境领域的分会和专业委员会,汇集了主要的专家学者和科研技术单位,代表了我国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水平。多年来,学会很好的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环保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希望学会继续努力,做好学术规范,搭建学术交流、科技评价、成果转化的“大学术”体系;发挥交流窗口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环境科普“大传播”模式;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拓展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开展社团标准制订、技术评价和推广、职业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试点,全心全意为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服务,助推环境科技创新发展。环境保护部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学会改革的要求,支持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创新社会化服务职能,更好地在促进科技创新、服务环保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科协党委书记尚勇在讲话中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去年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学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依法依章、民主办会有机结合起来,团结凝聚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环境科技工作者的纽带,成为推动环保科技创新的重要社会力量。

尚勇书记指出,学会要坚持三个面向的要求,搭建多层次、高效率、有影响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有效满足科技工作者和广大会员学术交流需求。有效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各地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可行的政策建议,有效发挥科技社团在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过程中的监督作用和智库作用。要大力加强环保科普工作,以提高公众的环保科学素质为己任,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化手段传播环境科技知识,倡导环保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中国科协将与环保部密切协作,加大对环境科学学会的支持力度,鼓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走在全国学会的前列,做出标杆和示范,不断增强在我国乃至国际环境科技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对我会七届理事会以来取得的瞩目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我会认真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综合发展实力;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为会员、行业、社会、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孟伟在致辞中肯定了我会参与国家环保立法咨询工作的成绩,表示近年来在《环保法》《核安全法》等立法过程中,我会组织本领域知名专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修改意见,在我国环保立法中发挥了重要的专家智库作用。

我会第七届理事会王玉庆理事长在向大会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我会按照党和政府关于社团改革的总体部署,围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咨询评价、会员服务等基本职能开展各项工作,一是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二是着力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繁荣环境科学技术,三是着力增加资源供给,在共享协作中推动科普工作,四是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政府和社会提供咨询服务,五是以改进会员服务为着力点,努力提升学会凝聚力,六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回顾五年来的主要经验,一是准确定位,认真履职,二是民主办会,调动积极因素,三是抓队伍建设,打好发展基础,四是抓品牌建设,扩大学会影响力。面对新时期机遇和挑战,我会必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提高服务水平和成果质量。建议一是加强理事会和秘书处的建设;二是发挥优势,加强沟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三是打造服务品牌,为学会发展奠定根基。相信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与会代表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顺利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形成了有关决议,并对学会改革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本次大会议定以下内容:

一、决定聘任学会顾问、授予名誉理事

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聘请方精云等13位两院院士为我会顾问(新增),授予王维平等5人为我会第八届理事会名誉理事。

二、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及理事会领导机构选举办法、程序和监选小组人员。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20人,实际参加选举人数为383人,超过规定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符合选举要求。监选小组监督投票和计票过程,并向大会报告了选举结果。理事会选举回收有效选票382张,206名候选人得票均超过半数。监事会选举回收有效选票379张,7名候选人得票均超过半数。大会宣布丁琼等206人当选为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汪诚文等6人当选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张远航当选为监事长。

三、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领导机构,确定学会法定代表人

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进行了第八届理事会领导机构选举。会议应到206人,实到177人,超过规定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符合选举要求。监选小组监督了投票和计票过程,并向大会报告了选举结果,回收有效选票174张,理事会领导机构候选人均高票当选。黄润秋当选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丁仲礼、王灿发、曲久辉、任官平、任南琪、刘文清、邹首民、陆新元、孟伟、武维华、贺克斌、倪晋仁、高吉喜当选为副理事长,王志华当选为秘书长,于玉斌等58人当选为常务理事。经黄润秋理事长提议,理事会举手表决通过决议,委托秘书长王志华担任学会法定代表人。

四、审议并通过了有关报告和决议

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了《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及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提名情况的报告》、《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章程修订草案》及《关于章程修订情况的说明》、《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费标准的提议》。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聘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的决议》、《关于授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名誉理事的决议》、《关于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章程〉修订草案的决议》和《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费标准的决议》。

黄润秋理事长在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指出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推动学会发展,团结和动员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环保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学会是团结联系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要从夯实环保事业科技支撑的高度出发,突出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努力为环境科技工作者提供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作为学会的业务指导部门,环境保护部将全力支持学会依法依章开展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职能转移等多种形式,给予学会政策上的扶持和业务上的指导,解决学会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便学会能够更好地为环境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环境保护事业服务。

黄润秋理事长对学会改革发展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围绕环保科技创新全链条搭建“大学术”平台,在推动环保科技创新上展现新作为。二是推进普惠共享、立体互动的“大传播”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环保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三是抓住能力建设这个关键,推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常态化深入发展。四是强化会员服务,进一步增强对环境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最后他强调:站在学会事业新起点上,理事会领导要名副其实、尽职尽责,分会和专业委员会要增强主动性和活力,秘书处要提升职业化水平和执行力,用创新的思路谋事干事,以更大的作为拓展发展空间,使学会真正成为联系凝聚环境科技工作者的可靠平台,成为推动环境科技创新及服务环保中心工作的重要力量,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1.关于聘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的决定.pdf

2.关于授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名誉理事的决定.pdf

3.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pdf

4.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的决议.pdf

5.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章程》修订草案的决议.pdf

6.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费标准的决议.pdf

7.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名单.pdf

8.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名单.pdf

9.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名单.pdf

10.关于委托王志华同志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法定代表人的决议.pdf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