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介绍 > 理事会工作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2-20 14:15: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20927日下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首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黄润秋理事长,邹首民、王灿发、任官平、陆新元、贺克斌、倪晋仁、王金南、吴丰昌副理事长,以及于玉斌等65位理事参加会议,任南琪、刘文清副理事长及叶代启等98名理事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本会监事汪诚文、杨经纬、郑明辉、周琪、舒俭民参加会议。会议由邹首民副理事长主持。

会议听取了李春红同志关于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以来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并以在线投票的方式,审议通过了提请八届五次理事会审议有关事项。

一、根据中国科协下发《关于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章程修订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全国学会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及《民政部关于督促指导全国性社会组织在章程中增加党建有关内容的函》的文件精神要求,“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有关社会组织的章程”。会议同意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章程》第一章“总则”第三条“宗旨”部分增加“本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和 “本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的表述。修订后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章程》(总则部分附后)将提交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审议表决。

二、通过投票选举,李春红同志当选为环境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并聘为秘书长。

三、经理事长提议并经理事会表决同意,李春红同志担任学会法定代表人。

四、同意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顾问变更的提议。

五、同意新增李超等40名特邀常务理事和刘瑾等90名特邀理事的提议。

为发挥理事会“智库”的作用,本次会议还就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议题邀请理事和特邀代表提出建议。王金南副理事长、贺克斌副理事长、特邀代表王、特邀代表朱彤建议分别就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成效的整体评估、中央企业承担污染防治责任以及数字化转型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等议题建言献策。

黄润秋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八届四次理事会以来,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理事会确定的建设国际一流学会目标,积极服务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大学术”“大传播”“人才智库”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影响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和中国科协要求,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组织专家提出科学建议,针对热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组织防疫应急科普宣传,发挥科技社团的积极作用,被中国科协授予“优秀抗疫学会”称号。同时,学会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学会系统和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衷心感谢全体理事、各位专家同心协力,积极作为,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为学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润秋理事长对学会下一步改革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定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二是聚焦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求,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三是把握学术社团的政治属性和鲜明特色,为推动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