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介绍 > 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2017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27 11:38: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7年1月,我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创建国际一流学会,推动环保科技创新,服务改善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目标。一年来,我会围绕环境保护中心工作、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总体要求和自身发展战略,认真履行学术社团组织“四服务”工作职能,着力整合“大学术”体系推动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大传播”体系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第一、着力推进“大学术”体系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在服务环保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按照学术交流、科技评价、成果转化三个层次,创新平台、丰富手段,搭建科研与市场、科研与管理之间的桥梁。一是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术交流。一年来主办或参与主办国内外学术活动近30场,参与交流人数超过1万人。其中,2017年10月在厦门主办的“环境科学与技术年会”集会展一体,包括26个分会场、6个论坛、2个国际研讨会以及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权威发布、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创新成果展等多个环保科技成果推介、展示专场活动,参会人员逾2300人;2017年10月在北京参与主办的“第十五届国际水协会厌氧大会”,参会外籍专家超过300人;《中国环境科学》核心影响因子达1.818,学科排名继续位居前列。二是深入开展科技评价。探索改革项目推荐方式及推荐要求,修订评选办法,组织完成2017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评选;累计完成22项环境相关理论、技术、产品、方案的鉴定,5项环境技术的验证评价,7所高校的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第三方评价工作。三是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对40多个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的管理服务支撑,联合举办技术交流、研讨、推广系列活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已基本覆盖全国主要片区,“点状分布、链状延伸、面状辐射”工作布局初步形成。

第二、着力推进“大传播”体系建设,加大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全民参与。发挥环保科普牵头引领作用,编制并推动环保部发布《“十三五”环保科普工作实施方案》,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一是以政策传播为抓手,依托环保科普传播专家团队,对环保政策、热点话题进行深度解读,多次就热点问题接受央视、焦点访谈等权威媒体采访,“环保科普365”微信公众号年均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累计阅读力量逾30万人次;面向基层领导干部,搭建集政策宣讲、技术交流和需求对接一体的平台。二是推动全民行动,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在20个省(市)持续开展,共有近百所高校的逾万名志愿者参加,受益人数超过40万;举办环保创意系列活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征集到动画、漫画等环保作品逾2000件;组织80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公众开放活动,逾10万名公众参与;组织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开展重点活动51项,惠及民众近百万;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承办“畅想蓝天”“垃圾变身”两个板块,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展区参观。三是从科技创新前沿、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优美生态环境等切入,发现并加大优秀科研成果、工程项目、生态资源等的传播力度,组织开展“发现中国之美—2017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活动;加大传播内容供给,出版科普图书5册,制作系列动画47部;通过“环保科普创新奖”和环保科技奖(科普类)的申报与评审工作,向社会推荐优秀作品16部。

第三、加强会员和人才服务,充分发挥联系环保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截至目前,我会共有7万余名个人会员,1528家团体会员单位。一是完善会员制度加强会籍管理,改革会员制度,设立赞助会员;新上线会员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会员网上注册、审批、缴费,以及会员分专业查询、信息动态更新、分类别通知、参加活动情况查询等;优化会员结构,大力发展个人会员,对团体会员设立门槛加强审核筛选。二是利用技术展示推广平台服务会员,2017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2017中国环境技术大会暨单位会员交流年会,包括高峰论坛、26场技术专题会和系列创新技术展示及路演洽谈活动,同期举办的“IE expo 2017中国环博会”有1400多家参展单位,展区面积达11万平米,参观客流达7万人次;主动对接会员在技术提升及成果转化方面的需求,累计与团体会员会谈200余次,接待来访40余次,走访调研30余家。三是积极举荐优秀人才,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完成两院院士推选(推荐6名候选人,4人进入两院评选)及优秀女科学家、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等多项科技人员奖励推荐。四是面向个人会员加强继续教育服务,开发建设远程培训网络平台,开展环境监理培训等多个培训项目累计培训人数2000余人。五是及时向会员公开学会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重大事项;向会员免费提供论文、专利数据库平台,提供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环境与生活》、学科发展报告等信息服务。

第四、完善现代社团治理体系,加强党建促进自身能力建设一是按时完成理事会改选换届,2017年1月召开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第一届监事会,提高了理事会中一线科技人员的比例;修订《章程》及重要制度,制定监事会议事规则,明确决策机构理事会、执行机构秘书处、监督机构监事会的职责。二是坚持民主办会,组织召开第八届一次理事会及一至四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院士推选、会费管理办法、学会社团标准管理办法、分支机构变更,以及特邀理事、特邀常务理事等重要事项。三是加强分支机构管理,完成年度分支机构考评,按照国家要求强化分支机构财务和业务活动监管;加强与地方学会联系合作,协助地方学会争取政策,结合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加深业务合作。四是规范秘书处运营管理,制修定了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评价、教育培训、资产管理、预算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五是加强党建促进事业发展,经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批准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委员会,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坚持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委会集体决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