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建强会 > 党风廉政建设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处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2-14 14:32: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626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处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重点围绕陈英旭案例,结合学会业务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陈英旭系环境科研界的知名人士,利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总负责人的职务便利,采用编制虚假预算、虚假发票冲账、编制虚假账目等手段,将国拨科研经费冲账套现,为己所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没收财产20万元人民币。

学会二支部以此为案例,结合业务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形成以下三项共识:

一是科技工作者法律意识有待加强。为陈英旭深表惋惜的同时,我们亦不能掉以轻心、心存侥幸,学会承接的不少财政项目也存在一定的经济风险,我们应引以为戒,及时学习和遵守各项法律和规章制度。科技工作者长期在国有科研机构和大学工作,对市场环境比较陌生,普遍存在把握政策和法律边界能力偏弱的问题。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学会还应加强对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的引导和廉洁教育。

二是正确对待财政项目结余经费。同陈英旭事件相类似,我们可能也存在部分财政经费执行不到位,面临结余经费被收走的情形。我们不能认为结余经费就是自家的经费,擅自做主,而应进一步加强经费预算,规范执行,严禁触碰底线。

三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科研经费制度改革。陈英旭事件并非个案,“学术腐败”的多个案例体现了我国财政科研经费使用与规范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为服务政府部门,学会承接的财政项目也存在大量类似的问题,项目经费可以用来购买设备、支付专家费等,但学会自身人力成本却长期没有考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大力推进科研经费制度改革,为助推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