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建强会 > 党建动态
我会秘书处党总支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讲授《共产党宣言》
发布时间: 2018-06-11 11:05: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518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处党总支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并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徐春教授进行专业解读。会议由党总支宣传委员侯雪松同志主持。

侯雪松同志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全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第一个完备而周详的党纲,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源头,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就要从源头学起。

随后徐春教授指出马克思和恩格斯与同时代的某些人相比,具有双重的“优越性”:比起工人活动家,他们具有高度的理论素养,而比起那些蛰居书房的学者,他们则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和实践经验。他们既继承了人类优秀的思想文化遗产,又抓住了时代的脉搏,从而写出了如此不朽的著作。徐教授以《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的人的发展思想为主线,从其发表的历史背景、革命作用、最高价值指向等方面为全体党员进行系统解读。围绕着《宣言》的基本精神,不同时代的人们作出了具有各自时代特色的解读。这既显示了这部著作的科学性和生命力,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实际上,《共产党宣言》的深层思想是对每一个人自由发展的关注,它运用辩证唯物史观分析了资产阶级活动的为人性质和非人性质,从无产阶级的现实运动和价值追求相结合的角度探讨了人的自由发展问题,蕴涵丰富的人学内涵,这是从人的发展的视角解读它的根本原因。此外,时代特征的新变化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要求对它作出新的解读。这一解读有助于恢复对马克思主义人的终极关怀理念的认识,也有利于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与会党员纷纷发表感想,一致认同作为新时代的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这些经典著作,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不断为自己的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