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建强会 > 党建动态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该怎么做”主题活动第二党支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和工程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3-11 14:48: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每位党员、干部、职工都责无旁贷,都应该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性的战役当中!按照学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该怎么做主题活动工作安排,2019 3 8 日上午,学会副秘书长刘鸿志带领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到会员单位“爱尔斯生态”调研,围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及工程,就现状、问题和需求以及学会如何服务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等进行了研讨。

“爱尔斯生态”水环境研究院焦学园副院长结合在水体修复、流域治理、海绵城市、山水林田湖等方面的治理方案以及成功案例,详细介绍了以流域环境容量为尺度的六位一体治理技术体系和企业自主开发的核心产品,展示了包括鸟巢奥运龙形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北京马草河综合治理工程、西安护城河水体修复项目、海口市美舍河沙坡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玉溪市海绵城市建设、铜川市耀州区溪山胜景旅游区等生态修复治理成效,让第二党支部成员深入了解爱尔斯生态的技术、产品和精品工程。

研讨中,“爱尔斯生态”董事长兼总经理武学军提出,流域治理要围绕水生态理念进行整体设计而不是单纯作为末端治理的环节,只有把生态的理念融入治理的各个环节,才能做到真正的生态修复。刘鸿志副秘书提出,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让曾经清澈的河流离我们越来越远,黑臭水体影响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人们呼唤亲近自然、要求优质的生活居住环境,“爱尔斯生态”强调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治理等一系列“组合拳”,既治标又治本,成功案例俨然是为城市打造了新的风景线、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学会愿与会员企业一到,将成熟技术和产品推广到更多的流域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实践中去,希望这些案例能够得到更大范围的示范和宣传,为服务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出贡献。

研讨后,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爱尔斯生态”开展的鸟巢奥运龙形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初春时节,虽然地面上的植物还未抽芽,鸟巢龙形水系的水下森林已经郁郁葱葱,水体清澈透明,水底一片生机盎然。据“爱尔斯生态”介绍,龙形水系全长约2.7千米,水域总面积16.5万平方米,补充水源来自再生水厂中水,治理前水体浑浊,伴有蓝绿藻爆发、黑苔等问题;经过近6年来来的修复、长效运营和养护,目前水质基本保持在地表四类水及以上,TNTP浓度越来越低,抗干扰和稳定性越来越强。“爱尔斯生态”水处理事业部总监单佳明提出,在持续养护过程中,时有“居民”在水系中放生各种鱼类,尤其是放生的泥鳅对水生态和水质影响较大。大家认为,黑臭水体治理中,要重视宣传、主动向居民群众介绍消除黑臭所付出的努力,包括目标和进展情况、财政投入和实际困难,取得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真正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黑臭水体治理格局。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