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建强会 > 党建动态
补齐短板 占领生态环境传播主阵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刘鸿志开展期刊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8-08 17:31: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掌握基层实际情况、破解基层发展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2019年8月6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刘鸿志带领学会环境科普部有关同志赴学会主办的《环境生态学》与《环境与生活》两个杂志社进行调研,力求了解和帮助解决期刊发展困难和问题,推动学会期刊占领生态环境传播主阵地。


    《环境生态学》作为2018年改刊的学术期刊,目前主要的困难是优质稿源少、撤稿率高,给编校工作和按时出刊增加了难度。《环境与生活》是一本科普性刊物,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人员结构以新闻、中文专业居多,生态环境专业人才少,无法满足其侧重于生态环境传播的办刊需求,影响了期刊生产经营。


    针对《环境生态学》存在的问题,刘鸿志副秘书长指出:一是要打开办刊思路,不要局限于有水、气、土,生态还有人类生态、生态产品、生态价值、生态服务、生态大数据等,要拓展选题思路,不拘泥于微观研究;二是有国际视野,生态问题是全球问题,要关注国际上关于生态领域的热点话题,对标国际生态学术期刊水平发展;三是找关键单位、关键人,要搞清楚是哪些单位哪些人在生态环境的研究战线,除了生态环境部系统的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还有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所、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等,所有与生态相关的科研单位就是“关键单位”,这些单位的专家就是杂志社要物色的“关键人”,要组建好生态领域学术圈,这对提高期刊学术影响力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四是依托学会学术会议加强宣传,累积人气,逐步打开工作局面。五是坚定发展信心,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大局,每年设定一个可实现的目标,以爬坡的精神推动杂志社向前发展。此外,要和《中国环境科学》搭建共享机制,形成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针对《环境与生活》的问题,刘鸿志副秘书长指出,人员队伍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当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在杂志社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凝聚人才培养人才;在经营方面,需要拓展思路,发挥学会资源优势,如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科普教育等。针对办刊定位,刘鸿志副秘书长提出,既然是《环境与生活》,“宜环境则环境,宜生活则生活,要把杂志办得既让环保业界关注,又要接地气,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同时,她希望两个杂志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鼓励骨干力量和90后年轻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也是学会党建全覆盖的重要工作。
    《环境生态学》负责人表示,将把调研座谈中梳理的几个问题,如审稿系统上线等列为“立行立改”清单,马上落实到位;对于需要培养和累积的长期工作,还请学会予以指导支持。《环境与生态》负责人表示,将延续和抓住这两年杂志社发展的好势头好机遇,努力补齐短板,让杂志成为生态环境传播领域不可或缺的一员。


    最后,刘鸿志副秘书长提出,期刊宣传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期刊资源也是建设国际一流学会的重要资源,期刊负责同志要认识到自身肩上的重要使命,积极作为,把资源利用好,在行业内发出自己的声音,形成自己的品牌,占领宣传阵地,为国家生态环境传播做出贡献!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