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建强会 > 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
以党建引领学会建设——中国科协通过“党建强会计划”凝聚全国学会
发布时间: 2017-04-29 11:51: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为全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中国科协目前拥有207家全国学会,个人会员多达437万人。然而,5年前,2/3的学会没有党组织,党员兼职的多、流动的多,党组织开展活动形式单一、经费短缺,加上绝大多数党组织隶属挂靠单位党委,如何对众多学会和会员加强党的政治引领,曾是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面对的一大难题。

党建需要抓手,需要对学会有吸引力。2011年,中国科协探索实施了“党建强会计划”,即将党的工作项目化、业务化,由学会党组织申请中国科协的党建活动经费,在学会主体业务中融入党的元素,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专家的作用,通过党的建设带动学会建设,有效地激发学会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从改变以往单一的学习教育活动方式入手,中国科协将“十百千”特色活动列为“党建强会计划”主要内容。“十”即选择十项具有学会特点的主流工作融入党建元素,确保学会重点工作中有党员参加、有党的声音、有党组织的工作。“百”即与百名科技工作者交朋友。在活动中,与高层次专家学者建立长期稳定的沟通联系,并组织党员专家参与党建活动,为活动提供智力支撑。“千”即通过活动惠及数以千计的民众和科技工作者。

计划一出,立即吸引了大量学会申报参与。中国水产学会党支部结合自身业务,提出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奋力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科技下乡为民服务活动。学会秘书长司徒建通说:“有了‘党建强会计划’,不仅党建活动的经费充实了,我们的业务工作也有了新的拓展。活动有党的政治引领,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也会更强。”

中国科协结合学会的申报材料,重点资助一批基础较好、组织健全、能力较强的学会党组织,将党建做大做强;选择扶植一批基础较为薄弱,党建工作积极性高的学会党组织,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为确保项目取得实效,中国科协要求学会党组织经费专款专用,把钱用在刀刃上,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召开项目沟通会,实地参加活动,及时了解情况,对项目跟踪指导。

记者从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了解到,“十百千”特色活动开展后,各学会通过科学普及、医疗义诊、科技扶贫、厂会协作等多种形式,联系专家学者3.9万人次,惠及科技工作者及社会公众2400万人次。中国航空学会党支部结合特色学校培育建设工作,多次走进江西赣南老区上犹县、景德镇市浮梁县和宁夏红寺堡移民区等边远地区的中小学开展科普活动。学会党支部还与学校建立长期共建关系,组织航空特长生来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航空学会飞行技术分会总干事、党员专家许建智说:“很有幸参加这样的党支部活动,能为这么多热爱科学的孩子们答疑解惑,我感到非常满足。这种有意义的活动应该坚持下去,我一定积极参加。”

5年来,中国科协累计资助“十百千”特色活动169个(次)。越来越多的学会在“党建强会计划”的影响下,将学会业务与党建工作更为紧密地结合起来,参与计划的学会党组织已由2011年的16个增加到59个。一些学会通过参与“十百千”特色活动,推动了学会业务发展,从而建立起学会党组织。中国感光学会党建活动小组在“十百千”活动中,帮助天津感光胶片厂解决了发展难题,受到了胶片厂的认可和赞誉,促进了学会业务工作的发展,也以此赢得了挂靠单位党委的信任,在其支持下成立了中国感光学会党支部。据统计,全国学会党支部的组建率由“党建强会计划”前的38%提高到55%。(记者 张玉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