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其他通知
防控新冠疫情,环境经济学分会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3-10 17:41: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环境经济学智库作用,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言献策。

环境经济学分会主任委员葛察忠、秘书长董战峰疫情期间组织秘书处业务骨干,远程交流讨论、推进研究,3天时间内完成“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加强生态环境政策工作的建议”的撰写上报工作。

该建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发生了新变化,突发疫情危机时期的环境保护政策有待创新和完善。虽然生态环境部加强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与医疗污水处理处置监管,出台了一系列风险防范相关政策,但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加强。例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中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在饮用水水源地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的监测”,但是天然水体中的氯含量非常低,往往检测不出;生物毒性监测也不包括病毒监测。疫情地区环保企业激励政策力度小,医院、实验室、医疗废物处理设施等疫情应急亟需建设的项目,以及消杀用品、防护用品及相关原料等项目审批尚未有绿色通道;涉及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医疗废水、生活污水、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处理处置情况未能及时、全面公布法等。

针对以上情况,提出两条建议,一是需要强化涉疫危废的全过程风险防范与规范管理,为绿色产业项目环境准入提供便捷审批通道,加强对涉疫危废、污水处理环保企业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激励,加强涉疫相关环保信息公开,消除公众的恐慌担忧心理。二是疫情时期生态环保工作需要快速反应,环境部要主动协调推动相关政策制定实施,加强疫情环境经济数据调度分析,启动疫情对污染攻坚战目标实现的影响分析与应对政策研究。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