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其他通知
工程技术中心加强科学防疫
发布时间: 2020-03-10 17:44: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膜生物反应器工程技术中心

碧水源CWT膜技术为武汉方舱医院提供水处理新方案:湖北省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被视为“生命之舱”的方舱医院成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战场之一。217日,高科技环保企业碧水源接到紧急任务,要求为正在抢建的武汉军山方舱医院提供CWT膜技术装备,保障医疗污水的高标准安全处理。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当即下达“军令”: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克服一切困难,用先进的膜技术为方舱医院阻断新冠病毒!218日,碧水源将CWT“旋风式”交付武汉方舱医院,从接到通知到完成抗“疫”任务仅用不到24小时。

为了和时间赛跑,217日凌晨,两辆货车运载着日处理量达500/日的碧水源CWT装备,从岳阳基地急驶而出,一路没有停歇,当天下午抵达武汉后,碧水源武汉子公司的一线业务骨干立即投入奋战,通宵达旦,昼夜不息,18日凌晨将装备安装到位,并连轴完成了现场调试,碧水源用一系列极速行动见证和实现了创建一座方舱医院的奇迹!碧水源的行动之高效负责,也令此项任务的委托方倍感放心。

据介绍,膜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之一。考虑到方舱医院污水中可能含有细菌、病毒的特点,碧水源采用了“预消毒+化粪池预处理+一体化处理设备+紫外/次氯酸钠复合消毒的处理路线。碧水源自主研发的CWT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通过“A/O活性污泥法+膜生物反应器(MBR的核心工艺处理,出水经紫外+次氯酸钠多形式、多重消毒处理,对肠道病毒及呼吸道病毒有极高的灭活率,系统出水主要污染物指标高于常规的医院污水排放标准,该技术在全国已有多个医疗污水处理的成功案例。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膜技术在污水处理、尤其是在医疗污水的处理中有着独特优势。此次,碧水源在不到24小时内助力抢建方舱医院,是以先进膜技术参与这场抗疫战斗的小小一步!作为我国水处理膜技术领域的最大装备制造商,碧水源正在密切联系商讨多地方舱医院的应急污水处理设施事宜,力争为多地医院的污水处理提供高标准的安全保障。疫情阻击战中,中国的自主创新高科技力量就是最强有力的武器!

碧水源誓守城市污水防线:为有效的应对疫情,高科技环保企业碧水源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制定了相应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消毒工作方案,严格要求全体员工做好相应的防疫工作,全力保障碧水源承担的全国200多个污水处理、供水、固废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稳定运行,涉及100多个城市,服务人口达8000万,以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所在城市的正常运转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彻底阻断病毒传播路径,碧水源严格加强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防疫工作,在各地污水处理厂紧急增加人手,在春节期间原本已休假的技术人员亦不畏病毒逆向而行,毅然返回一线。为了从污水处理端严防疫情,采取措施包括加强工作人员身体状态的监测、灵活合理调动生产计划、确保疫情期间生产物资和防护物资的配备等。

 2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碧水源严格按照该通知对全国各污水处理项目下达指示,要求实施分区管理和防护,加强了对进水口、出水口和重点水处理单元的消毒措施,并将防疫情况及时上报给碧水源总部以及各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目前,各地的厂区内生产秩序井然。

湖北省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碧水源在湖北共有12个项目公司处于运营及试运营期间,分别分布在十堰、丹江、武当山、恩施、荆门钟祥、黄冈、天门、公安、宜都、洪湖,分布区域广,既有城镇污水厂,也有乡镇污水厂。病毒持续蔓延,各项目临危不乱,发挥先锋精神,启动应急响应,统一部署,坚持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严保出水达标,为所在城镇的正常运转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也涌现出了很多代表着碧水源担当精神和使命感的先进工作者,有的技术人员自愿连续坚守岗位十几天,对他们来说,疫情当前,比休假更重要的是全力保障好污水处理厂安全、稳定、达标运行,这件事,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每一项严格防范、精益求精的工作背后,更是每一个碧水源人誓守城市污水处理这道防线的决心。病毒一日不击败,战一刻不停歇!

碧水源中兴仪器水质应急监测车驰援湖北省黄冈市疫情现场:面对湖北省的严峻疫情形势,在中交集团和中国城乡的大力协助下,碧水源捐赠价值百万元的纳滤净水设备的同时,全力调动旗下公司的人力、物力共同驰援湖北。碧水源参股公司中兴仪器(深圳)有限公司(简称“中兴仪器”)积极响应,为湖北省黄冈市的疫情现场提供水质应急监测车,积极做好疫情现场的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助力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黄冈市是仅次于武汉市的疫情重灾区,为做好此次增援疫情的工作,中兴仪器专门成立了疫情工作小组,进入紧急联动状态。中兴仪器疫情工作小组主动联系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火速办理了交通通行证并组织运输车辆将设备打包发出,保障应急监测车能够及时开赴现场。

此次开赴现场的水质应急监测车除搭载常规污染物监测设备外,还针对性地增加了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废水/饮用水水源及地表水等水质应急监测工作,为疫情现场提供“真、准、全”的监测数据。

随行的中兴仪器技术服务人员不畏疫情,逆向而行,主动请缨深入疫情重灾区,以确保应急监测设备得以及时装配和良好运行,为顺利完成此次增援任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兴仪器是国内领先的环境监测高科技公司,承担了我国十四个省的国家地表水监测站的设备提供及运营服务,针对此次疫情的防控进展,中兴仪器将持续关注,并保持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听从指挥,及时响应,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工业烟气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中钢天澄助力湖北荆门铸牢“战疫”最后防线,为确保疫情期间的医疗废物安全有效处理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环节,也是切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由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设计的湖北省荆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在此次防控疫情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关键作用。

中钢天澄承担设计的此项目是湖北省荆门市唯一的医疗危废处置中心,总处理能力为11t/d。疫情发生以来,荆门市2000多家大大小小医疗机构产生的医废危废都在此集中处置。该设计采用高温蒸汽灭菌及破碎处理的工艺。医疗废物由专用运输车密闭运输,沿规定的运输路线运至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先进行消毒、装箱,再进入高温蒸汽灭菌处理系统,完成医疗废物无害化,达到安全处置的目的。湖北省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中钢天澄项目团队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密切注视疫情动态。通过电话、网络等手段,指导医疗危废处置企业规范、科学开展工作,在收纳、运输、储存、处置等各环节为客户稳定运行提供远程服务,指导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科学规范处理。为企业严格遵守各项技术要求、生产操作规范、严防在处理处置过程中造成感染事故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保障。确保了荆门市新冠病毒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发生以来,日处理医疗废弃物保持在4吨以上。

中钢天澄力保在线项目疫情防控与正常生产“两不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钢天澄邯宝项目团队沉着应对,迅速把疫情防控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做到防控疫情与正常生产“两不误”。中钢天澄邯宝项目团队负责邯宝焦化脱硫脱硝系统运营维护管理。面临防控压力,他们加强成本控制,完善内部管理,在科学组织生产运营的同时,合理调配工作岗位,优化春节原有安排,邯宝运营项目部迅速编制了“防疫情,保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春节前后通过微信群、当面宣讲等方式让全体员工学习防控疫情措施方法,并要求“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提倡“微信拜年、电话拜年”方式,减少不必要接触频次,防止交叉感染。严把疫情输入关。积极做好生产岗位职工疫情防护教育,要求岗位工作人员每天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温测量,所有在岗人员佩戴医用口罩上岗,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人员动向。第一时间为各生产岗位配备消毒液、酒精等消杀物资,每天打开门窗通风两至三次,保障所有岗位职工的健康。在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现场员工思想压力大,为稳定“军心”,他们对员工进行思想疏导,坚定全体员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确保了现场工作的稳定运行。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运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高标准组织生产,认真做好现场设备巡检工作,确保在防控疫情同时,环保数据合格,生产稳定运行。特殊时期,彰显了中钢天澄邯宝运行团队敬业奉献精神,他们以行动诠释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工业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罗克佳华利用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以最快速度开发出了“疫情防控AI监控预警分析服务”,帮助防疫工作进行事前预警、事中跟进和事后排查,协助疫情地区有效防控。2019年,罗克佳华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总公司)在物联网、数据库等领域展开合作,“疫情防控AI监控预警分析服务”研发完成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罗克佳华紧急磋商合作,已经将此成果在华为云抗疫专区智能抗疫中发布,为疫情下的城市管理提供服务。

据了解,该系统可以快速部署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等重点交通枢纽及商场、写字楼、校园和社区等城市密集人群场所,可以进行疫情预警和通行人员快速准确检测,实现人员未戴口罩智能识别、人群聚集预警,减少公共场所下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矫正违规违法行为,降低感染风险率。可以有效识别确诊人员的行动轨迹和接触人群分析、隔离人员的外出监控。针对当前时期戴口罩遮挡问题开发体态检测算法模型,即便在口罩和帽子大面积遮挡人脸的情况下也能精准识别。

关于这套系统的准确率和运行状况,罗克佳华技术人员介绍说:“系统可以支持街道摄像头视角,闸机口等多种视角的人群识别,可以从人脸侧面角度分析口罩佩戴情况,经过测试,模型正确率达99%。拥有提供上百路同时进行分析处理的能力,分析结果秒级响应。

被国家发改委评定为人工智能创新合作伙伴的罗克佳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中,开发和优化了20多个视频识别算法,在人工智能权威评测trillion paris中排名第5名。罗克佳华承担30多个城市的大气环境运营服务,疫情期间,罗克佳华的环保AI大数据分析团队正在全力为各地环境保护提供AI技术支撑。

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补齐疫情管控短板,罗克佳华将利用顶尖技术,不断探索研发更多务实有效的防控系统,助力国家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