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其他通知
关于举办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20 15:18: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氛围,推动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根据《“十四五”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和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六五环境日的有关安排,我部将举办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建美丽清洁世界。

围绕减污降碳总要求,展现科技创新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组织

活动由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三、活动安排

(一)优秀讲解员报名和选拔

通过预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一批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并择优代表我部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1. 620日前,各参赛选手录制上传讲解视频,并完成在线报名(https://www.wjx.top/vj/PIBIWQx.aspx)。

2. 720日前,各地方、各单位在线查看报名情况,并自行组织开展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预赛,形成推荐名单(本地区数据查询方式另行发放)。

3. 831日前,生态环境部组织举办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半决赛和总决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优秀讲解选题/剧本征集

结合本次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面向全国同步征集一批优秀讲解选题和剧本,供活动决赛使用,视情况集结出版。请各选题和剧本创作人员于620日前完成在线报名并提交选题和剧本,各推荐单位于720日前一并选拔报送。

四、有关说明

(一)推荐渠道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负责本地区讲解员选拔和讲解选题/剧本征集工作,讲解员推荐名额不超过3人,选题/剧本不超过5个。

2.生态环境部部属单位和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可直接推荐讲解员1人,选题和剧本可直接推荐不超过3个。

3.鼓励社会机构积极参与活动,动员参与人数达到30人以上的单位,可向活动组织方单独申请直接推荐名额。

(二)生态环境讲解员基本要求:热爱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普通话标准。职业不限,年满16周岁。

(三)生态环境讲解选题/剧本基本要求:紧扣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创新性和趣味性;文字简洁,条理清晰,表述准确,便于后续科普创作。

(四)本活动实施方案可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官网(www.chinacses.org/hjkp_23038/)查阅,了解具体内容和工作安排。

五、有关要求

(一)各地方、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活动对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传播中国生态环保声音、提升全社会生态环境科学素质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要求,精心组织,加强前期培训指导和宣传,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推进。

(二)参与讲解员活动的个人应制作4分钟以内的自主命题讲解视频,鼓励通过单位账号上传抖音并参与话题#2022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

(三)请各推荐单位于720日前自行组织开展选拔和推荐工作,在线填写推荐表、打印后加盖印章并上传扫描件(www.wjx.cn/vj/O55w2Xn.aspx)。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  

孙可欣、陈 胜(01065645377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勇、陈永梅(01062210711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2022年5月18日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