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科学技术和成果转化、学术交流和人才挖掘的全链条综合平台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即将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7-27 19:54: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将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2000余位专家学者、管理人员、企业家代表将出席会议,包括多位两院院士。此次年会主题为“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连续举办17年的学术盛会又将亮相。会议的联合主办单位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每年一届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是我国环保科技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也是我国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和集中展示的平台。自2002年恢复举办以来,该年会紧紧围绕国家生态环保中心工作和环境科技前沿,组织国内外环保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获得环保科技界、相关部门和行业的认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正围绕学术交流、科技评价、成果转化全链条搭建“大学术”平台,推进普惠共享、立体互动的“大传播”平台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以更好地提供科技公共服务。

 

院士作开闭幕式主旨报告

本届年会设有开幕式和闭幕式特邀主旨报告会,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协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领导将致辞。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欧美国际专家等,将就国内外气候变化、水环境污染治理、大气环境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环境与健康、农业面源污染、环境监测、资源与环境、产业升级转型、环境政策与措施等重大环境问题,在大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作特邀主旨报告。会议邀请了刘文清院士、张偲院士、吴丰昌院士、欧盟环境总署Michele Galatola(米歇尔.加拉托拉)技术官员、吴舜泽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围绕环境监测、海洋生态环境、水体污染防治、欧盟环境政策、绿色发展等内容做主旨报告。闭幕式邀请了江桂斌院士、任南琪院士、段宁院士、英国自然环境委员会Gordon Mcgregor(戈登.麦克格雷戈)委员、李佐军研究员等围绕环境与健康、海绵城市、清洁生产、生态环境、资源与环境等内容做主旨报告。

 

为更好地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VOCs污染治理产业及排污行业的发展和升级,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年会期间还将举行“第二届环保科技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探讨改善VOCs环境质量现状的途径,以促进VOCs污染防治工作和我国“十三五”VOCs减排目标有序推进。


37个分会场切磋环境创新技术与管理对策

3天的会议还安排了37个分会场。分会场的议题各不相同,涉及到环境管理与环境技术创新等各个方面,主要围绕生态环境管理、环境经济与政策、大气、水、重金属污染和固体废物管理与污染治理创新技术、生态环境规划与绿色发展、污水资源安全利用、交通环境污染防治与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风险评价、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生态地质环境、清洁生产与绿色发展、室内环境与健康、绿色包装与绿色发展、生态保护监管与综合评估、扬尘污染监测与治理、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执法、危险废物运营管理及风险管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与政策、生态环境监测创新技术与应用、环境影响评价创新技术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与现代化、环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沉积物污染管理与治理创新技术、环境工程技术创新与应用、水土污染协同控制、大气污染监测创新技术、土壤污染生态修复、重污染行业污染处置及资源化创新技术、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废(污)水处理过程强化控制及深度处理新技术、生态与环境信息学、土壤与地下水环境、环境流体力学研究与应用、核与辐射安全等议题展开研讨。

 

环境保护工程技术“国家队”政产学研互动交流

 

为促进工程技术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提升各中心行业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工程技术中心在各环保领域内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召开第二届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交流年会。会议旨在为各工程技术中心提供政产学研互动交流的平台,探讨生态环境创新技术及治理模式,共商破解环保难题之计,探索绿色发展之路。会议将设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对话等环节,同期举办工程技术中心主题展览。

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致力于解决重大环保科技问题,引领行业技术创新,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是生态环保领域的佼佼者。中心统一由生态环境部予以命名,是环保领域一支重要的“国家队”。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建设及已经建成的工程技术中心共有44家,在水、气、固废、噪声、监测、农村、生态等主要污染控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论坛与专题活动精彩纷呈

 

年会期间还将同期举办5个论坛,分别是服务地方论坛——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环保科技创新研究生论坛、环境科技信息传播论坛、“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创新与合作国际论坛、两岸四地环境科技创新与合作青年学者论坛。

 “专题活动”也将在年会期间呈现,分别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及常务理事会第六次会议、2018全国环境科学学会工作交流会、生态环境保护CEO圆桌会议、环保科技成果转化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交流会、环保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指导目录、环保科技成果展。

 

服务地方成果转化 搭建生态环境“技术-产业”联动平台


年会中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将组织技术、成果持有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进行供需对话和对接交流,展示创新环保技术、成果和项目,搭建成果转化平台,以期为地方产业升级、行业发展等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对创新科技成果项目进行转化和服务,助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

多年以来,学会充分利用第三方独立、公信力强、非盈利的社会地位,以学会七大片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站、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的高层次工作格局为支撑,充分发挥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及时动员科学界的力量等方面的天然优势,持续不断地扩大成果转化的广度和深度。围绕和不断充实我会综合成果库(国外专利翻译、产品咨询、成果评价、科技奖励、期刊论文、环保科技创新应用示范项目、科普作品),以年会、高端专题会议、环保创新实用成果征集发布及推广、成果鉴定等为助推手段,政、产、学、研、用同时发力, 一个个项目成果和人才成果不断涌现:高端论坛的专家建议被中办、国办、生态环境部采用,将学术界的声音传递上去,助力环保科技的成果转化现实意义;环科院研究员入选光华工程科技奖;5000万元的锦州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成功落地;获奖项目后评估;成果鉴定持续推进。

 

学会打造多样化平台托举青年成长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为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启迪新的学术思想,将在年会中举办“青年科学家专场”,让青年科学家围绕“我国环保科技创新及应用”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同时为促进环境类专业毕业生理论水平与工程实践能力的持续提高,向业界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从2017年开始,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学会共同主办了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征集与评选活动,以此带动各环境类专业加强培养本科生工程实践、分析研究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能力,为我国环保事业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针对热点行业新开辟“高级研修班”

 

今年,时间紧凑的年会还针对业内高度关注的热点行业新开辟了“高级研修班”活动板块,包括VOCs控制与全过程治理高级研修班、高浓度有机废水治理与生态修复高级研修班,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与政策高级研修班。

年会期间还将专门设置墙报交流区域,一些学术论文作者可通过墙报交流优秀论文和创新成果。

 

首办“全国互联网+生命周期评价竞赛”

 

据了解,为推动我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LCA(生命周期评价)研究与应用,促进LCA资源环境大数据网络建设,该年会还将首次举办“全国互联网+生命周期评价竞赛”,搭建研究机构与行业和企业交流的平台,推动我国LCA更快发展。

数十个分会场与论坛的“论剑”、竞赛及专题活动,主题与形式丰富多彩,将成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思想风暴的一台台“发动机”,各路参会嘉宾将在此论道,碰撞和释放各自的精彩观点和智慧,必将为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提供智力支持。



附件下载: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日程简介.docx

(学会秘书处综合人民网整理)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