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王志华秘书长应邀参加2018内蒙古世界能源大会并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8-14 15:56: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近日,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这是内蒙古举办的首届国际能源大会。本届大会以学术研讨和交流为主,遵循学术性、国际性的原则,以“探索新时代内蒙古能源发展路径”为主题,聚焦内蒙古能源发展方向、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服务国家战略,为建设中国重要能源基地提供内蒙古能源发展智慧。

在8月11日举办的全体会议上,王志华秘书长应主办方邀请,做了题为“绿色科技助力现代能源经济,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特邀报告,为能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建言献策。王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执政担当,将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视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融入治国理政宏伟蓝图。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一种历史必然。

在讲到鄂尔多斯城市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王秘书长提到,鄂尔多斯现在环境质量尚可、能源开发方兴未艾,并且处于重化工阶段,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共识,具备大力发展绿色科技的时机和条件。基于此,引出“鄂尔多斯转型升级2.0.版——文明发展范式”,即把握国际趋势,立足国家战略,弘扬区域特色,全面推广绿色科技,全面推进循环经济,以生态文明引领、整合、提升工业文明和草原文明(农牧文明),打造新时代鄂尔多斯文明发展的范式。

报告中,王秘书长还提出了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的六大目标:建成“国家绿色能源基地”、“国家高端工业原材料基地”、“国家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绿色科技开发与利用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示范城市”;以及六项具体举措:“制订切实可行的循环经济发展计划”、“建立绿色科技引进、创新和转化体系”、“引进优秀创新人才”、“可持续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保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讲好鄂尔多斯生态文明故事”。报告从生态环境的视角,把脉能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问题,为鄂尔多斯城市的转型发展做了一次全方位的战略咨询,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

据悉,本届大会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导、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鄂尔多斯市政府承办。在8月11日举办的全体会议上,大会还邀请了包括3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和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另外8位行业内著名专家学者作对话分享和特邀报告,共商全球能源发展大计,力求为内蒙古能源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