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中国科协生态环境学会联合体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1 17:01: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1120日下午,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在中国科协科技会堂召开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围绕落实联合体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联合体近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和讨论有关重要问题,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科协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合体秘书长王志华主持会议,联合体全体副秘书长和成员、各工作委员会主任(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联合体秘书长王志华首先通报了联合体从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指出在中国科协、生态环境部的有力指导下,在各兄弟学会、科研院所、企业和其它公益机构的积极配合下,联合体从组织建设、管理办法、重点任务等方面都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联合体副秘书长彭宾汇报了联合体工作委员会组建情况、联合体工作任务及实施方案、2019年联合体工作计划。联合体秘书处向会议提交了《联合体项目管理办法》、《联合体经费管理办法》。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及2019年重点工作等交换了建议,达成了基本共识。

苏小军副部长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各牵头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完善委员人选,并形成高效和便于实施的线上线下运行机制和宣传方式,深入开展工作。同时突出产学融合特点,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愿景和痛点,发挥联合体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共建共享的组织体系。

在讨论环节中,联合体王志华秘书长就跨界融合、聚焦交叉学科重大科学问题等方面做了引导性发言。王秘书长指出要进一步激发联合体成员单位的内生动力,各工作委员会作为联合体的执行机构,要发挥主任和委员的合力,积极推进具体工作任务。相关重点任务中提供方向性的选题原则,这种非命题式的工作计划更能发挥联合体交叉学科和产业资源集聚的优势,形成观点碰撞,有助于技术前沿趋势发布、技术转化和成果产业化。

随后各学会、企业和机构负责人就联合体高效运行和联络方式、会议和智库选题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的技术应用、前沿技术遴选的公信力和近期工作安排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对成立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达成了共识,确定了主席团组成单位、机构设置和工作计划,并就9月召开的筹备会和联合体成立大会进行了初步部署。

最后会议就完善工作委员会和推进联合体重点工作进行了初步部署。联合体秘书处将继续修订首届世界生态环境大会、开展生态环境高端智库研究、发布年度生态环境科技十大进展报告实施方案,报主席团和科协。

联合体成员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全国学会负责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威立雅、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亿利资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