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学会联合哈工大环科院共创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Ecotechnology》编委会成立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7-09 09:17: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提升我国在国际生态环境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创办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Ecotechnology(中文译名《环境科学与生态技术》,以下简称“ESE”)。与爱思唯尔Elesvier的合作,将充分利用国际平台,几十位中外院士和专家的加入充分说明国际期刊对顶尖智囊团的极大吸引力,强强联合。

经过前期筹备,ESE已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并于2019年7月5日召开编委会成立大会。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期刊管委会召集人王志华同志主持。


编委会成立大会

 

学会王志华秘书长主持会议
    学会彭宾副秘书长介绍了期刊筹办情况、目标、范畴和工作计划。自第八届理事会以来,将创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英文期刊作为学会重点工作之一。ESE将聚焦全球生态系统变化、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技术四大重点方向,积极把其打造为国际性开放式的,跨领域、跨学科,面向前沿和原创性研究杂志,供科学家、工程师、大专院校师生、决策者和学界产业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的平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指出期刊组织架构包括期刊管理委员会、由院士领衔的顾问团队、生态环境领域专家组成的编委会。强大的中外院士顾问团队奠定了期刊学术性、选题前沿性和权威性与公信力,编委会则通过主编、副主编、执行主编、执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及编委的完善协调分工,保障了期刊运行的专业化。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爱杰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编委会的职责。顾问团队将重点指导期刊办刊方针、发展策略。主编和副主编重点负责期刊运行发展全面的工作,包括定期讨论期刊发展方向和运行策略。执行主编把握期刊方向、定位和水准。执行副主编和执行主编一起紧密的合作,在主编和顾问的领导下能够共同确保约稿和文章的质量。

王金南院士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ESE的创刊圆了科研人员的梦,自己也非常高兴接受期刊邀请成为副主编。当今中国环境科学、生态技术发展非常快,在全球视野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未来在这方面科学技术的提升将会影响世界上环境科学与技术的上升水平。自己也将全力投入期刊建设,配合任南琪主编和其他编委会成员做好杂志。

吴丰昌院士回顾了自己在其他期刊的主编和副主编的经历,感慨ESE选题非常好,将积极投身稿源和期刊质量等工作中。学会作为生态环境部的一级国家学会,其办刊有非常独特的优势,英文期刊将是其重量级的窗口,并提出了要持续加强国际化、吸引国际组织,重视综合性和产业化,质量优先等建议。

任南琪院士非常欣慰今天正式迎来ESE编委会成立。作为主编,刊物倾注了其很大的心血,殷切对编委会及学会精心组织协调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不仅要打造当今全球生态环境研究领域最高端专业期刊,还要发出中国学术界的声音,释放学术能量,提升我国在该领域国际话语权。任院士强调不搞闭门造车,积极向国际一流研究团队征稿和约稿,严格把握中外论文的比例,编委会将紧密联系Elesevier出版集团,将世界科学出版界新概念、新模式、新方法吸收到我们期刊中来。

 

 

在会上,学会王志华秘书长为任南琪主编,王金南、吴丰昌副主编颁发聘书

 

 

 

任南琪主编为编委会代表一一颁发聘书

 

王志华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其他主办方和编委会所有成员对期刊创办和运营的全力支持。并表态继续把ESE期刊运营纳入重点工作安排,八届成立以来,非常重视创新性的工作,黄润秋理事长倡议创办本刊,并多次主持理事长办公会专门研究办刊定位、名称、范围、期刊发展路径等等。国内主办方有学会代表、大学代表、科研机构代表,机构类型齐全,希望尽快尽早将ESE创建成为国际一流英文期刊,助力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提升我国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大家群策群力怀着共同的家国情怀为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学术上给予重要支撑。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