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王志华秘书长率团出席在爱丁堡举办的苏格兰-中国生态环保科技峰会
发布时间: 2019-07-10 14:13: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9年7月1日,我会王志华秘书长率团出席了在英国爱丁堡举办的“苏中生态环保科技峰会”。本次会议特邀了两地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致力于生态治理的机构代表近百位与会人员共同就生态环保技术发展、治理体系与合作前景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爱丁堡市长罗斯,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代表团成员等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和做了学术报告。


    王志华秘书长在峰会上做了“科技创新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我国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同时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领域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持续推动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举措和成就。重点阐述和分析了我国在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和创新成果转化困难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作为中国最大的环保科技社团,每年举办百余场国内外的学术研讨交流和环保技术供需的精准对接活动,同时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学术、产业和决策咨询搭建起线上和线下的重要平台。中苏双方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彼此之间擦出更多的火花,建立长久而深远的合作。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也将通过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助力两国的企业在环保技术交流与创新方面达成合作,实现多方互惠共赢合作。

 

潘新春总领事在致辞中就近年来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宣讲。他指出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已被分别写入宪法和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中国在致力于提升国内自然环境水平的同时积极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国际责任。未来中苏双方在环保低碳、清洁能源等领域立场契合、合作互补性强,风电、电动汽车项目合作福泽两地,希望双方继续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罗斯市长首先致辞,他表示爱丁堡市政府十分重视低碳环保事业发展,积极响应苏格兰政府2050零排放目标,出台了多项政策打造“绿色之都”。他十分希望双方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加强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环境规划院的李璐助理研究员还做了有关我国地下水环境管理政策研究的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地下水管理政策发展历史,解读了我国《水污染防治法》中有关地下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以及我国水污染防治标准体系建立的情况,同时提出在地下水管理顶层设计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希望。

    在潘总领事和罗斯市长的见证下,我会与苏中创新科技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3年,我会将与苏中创新协会在开展学术交流,科技与产业合作以及促进科技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峰会期间,我代表团还对英国自然环境委员会生态水文中心,苏格兰列文湖生态修复项目进行了参观和学习。英国自然环境委员会生态水文中心主要从事英国陆地和淡水生态系统研究,对湖库的环境监测和生态观测,数据分析和科学预测,以及开展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适应性的研究工作。每年定期发布有关英国湖库生态修复公告。列文湖是苏格兰低地最大的浅水富营养化湖泊,生态水文中心对该湖泊持续监测和管理的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学会会员对接与交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