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赴定点帮扶村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19 15:55: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2062至6日,根据生态环境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部扶贫办”)的统一部署,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赴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参加专题调研工作,并对定点帮扶的围场县八号地村进行了实地走访和慰问,了解脱贫攻坚进展及相关需求。

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系生态环境部发挥部门优势,同围场和隆化两县重点打造的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助力生态旅游、农产品有机认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为特色的村落。在部扶贫办的指导下,我会去年携手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为示范村引进帮扶资金200万元。本次调研发现,帮扶资金均落到了实处,扶贫产业和农村环保事业发展势头良好,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转变。

八号地村位于围场县西南燕山深处,属于山区地势,少数民族居住区,系我会和部对外合作中心近年来联合帮扶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0.3%。我会去年投资帮扶的农产品加工车间和就业扶贫微工厂均已步入正轨。前者主要用于蘑菇、榛子、杏核、小米、土豆、柴鸡蛋等农产品初加工和包装,为可村集体年创收5000元以上,同时带动80余个贫困户每年增收约1000元;后者用于加工生产整理袋等手工制品,为农村留守妇女创造了就业机会,每月保底工资1500元。

经双方沟通,我会今年将继续支持八号地村,一是完善农产品加工车间的功能布置,进一步提高利用效率和收益率;二是发展特色水产养殖,该项目竣工后可与油菜地、水渠形成一处休闲观光园。期间,我会同八号地村还就支部共建工作开展了交流和探讨,将进一步发挥支部的力量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