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第八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兰州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3-31 12:29: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27日,主题为“科技创新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八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兰州大学、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和甘肃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张政民巡视员、兰州大学潘保田副校长、科技部苏海红副司长、生态环境部禹军处长和来自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各省市环保科研机构负责人、高校环境学院院长共计200余人出席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当前环境科技创新、污染防治等议题,就推进管理支撑、科技前沿、环保产业、学科发展与育人的交流合作等积极建言献策。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政民在致欢迎辞时说,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为环境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提供的一个跨界交流与合作平台。此届论坛在甘肃召开,众多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态环境领域前沿课题,将对提升甘肃省生态环保水平,促进甘肃省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希望与会专家、代表就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河、长江、内陆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恢复与保护提出宝贵的意见,贡献真知灼见。

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贺克斌院士在致辞时指出,“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参会人数已过千人。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是个很好的平台,将推动各方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政产学研的融合,联手打赢治理环境污染的攻坚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志华秘书长致辞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在致辞时说,今后几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期、窗口期和关键期。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为环境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搭建的一个跨界交流与合作平台。他说:“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为甘肃、大西北、全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建言献策,以精湛细腻的笔法在中华大地上绘出天蓝、水碧、土净的壮美画卷!

 

兰州大学袁占亭党委书记致欢迎辞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在致辞中希望参与论坛的各位专家代表为西北的生态安全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旨报告关注生态环境前沿热点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苏海红副司长作报告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苏海红在题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及思考”的报告中提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离不开政府、教学科研机构和产业界的跨界交流和融合,而且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禹军处长作报告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禹军处长做了题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支撑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报告,他指出,今后要提升科技服务意识,可采用“大兵团联合作战”的模式,共同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建美丽中国。

 

 

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作报告

贺克斌院士在题为“环境学科新发展及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的报告中介绍,由于环境问题的复杂性,教学应该注重学科交叉性,着力加强微生物、纳米材料等新兴学科的建设,对学生的培养要面向市场需求、面向工作实践,让学生有系统观和全局观。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士作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改善路线图分析”,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城市空气质量已经明显改善,但与欧美国家相比还差距明显,应强化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改善。

 

兰州大学潘保田副校长作报告

兰州大学潘保田副校长在报告中介绍了兰州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活动等方面向生态环境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倾斜,以及取得丰硕成果。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张政民巡视员作报告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吉喜主任作报告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吉喜主任在题为“生态资产资本化路径与实践”的报告中指出,我国对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先后走过了过度开发和严格保护的阶段,当前要强调合理利用,即实现生态资产资本化。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陈善荣站长作报告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陈善荣站长在题为“我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发展与展望”的报告中介绍,我国在大气、水、土壤、噪声等方面已形成遍布全国的监测网点布局,今后将进一步提升监测数据的及时性、前瞻性和精准性。

两大分论坛各有侧重

除主旨报告外,还设立了两个分论坛。

第一个分论坛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兰州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就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交流讨论。

第二个分论坛的主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江苏一夫科技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就社会各方如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6位来自高校、省环科院、企业界代表围绕调动积极性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机制体制创新进行了对话。

论坛倡议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合作签约共谱产教融合新曲

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各抒己见,经友好协商,提出了创新驱动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的七项倡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志华秘书长在闭幕式上宣读了倡议。

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旨在面向国内生态环境保护态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青年创新人才培育,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本届论坛上,陕西科技大学与河北省皮革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州大学与江苏维尔利科技环保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了育人单位与用人单位的协同发展机制,进一步彰显了论坛促进人才培育、推动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

  

 在热烈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中,第八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圆满结束,第九届论坛将于20205月在成都召开,由四川大学承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将继续发挥平台和智力优势,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科技创新、管理支撑、学科发展、人才培育等献计献策,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