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我会推荐的郝吉明院士入选2020年 “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09 16:52: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创新争先,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我会推荐的郝吉明院士入选。

  王行环、李玉、陈厚群、胡郁、李东、陈亮、仝小林、次旦央吉、程相文、郝吉明等10人,都是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他们中有的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舍生忘死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有的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的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有的积极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用科技服务民生……他们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们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他们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谛,有力弘扬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展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郝吉明院士】矢志报国:为人民撑起一片蓝天

  京津冀等区域雾霾天数显著减少,北京PM2.5浓度持续下降……近年来,我们的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这背后有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的努力和坚守。

  他留美学成后毅然放弃国外工作机会回国任教,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深耕大气污染防治40年,为祖国培养了一批“蓝天守护者”,守护人民健康。

  

  郝吉明和团队通过理论创新解决了划分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的“牛鼻子”问题,促进全国酸雨区面积从上世纪90年代占国土面积的30%左右下降到2018年的5.5%;他领导制定和实施中国燃煤、工业、交通等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控政策,助力推动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他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研究应对疫情带来的环境风险。

  

  北极调研全球汞污染

  “尽管已经74岁,但我还是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这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责任。”郝吉明说,科技工作者首先要有家国情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改善人民生活做研究。

  简介

  

  郝吉明,大气污染防治专家,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1984年在辛辛那提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放弃了留美工作的机会,毫不犹豫地响应国家号召,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从美国学成回清华任教的博士。作为清华大学大气污染防治方向的开拓者,郝吉明始终把为国家培养具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建国之能的优秀人才作为己任,经过40年的深耕,迄今已培养了60多位博士。学生队伍中涌现出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一批守护祖国蓝天的中坚力量。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