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第一届碳中和愿景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战略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7-28 17:33: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21年7月25日,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指导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委员会主办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中国碳中和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办“第一届碳中和愿景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战略论坛”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徐俊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李春红主持。

 

 

 

开幕式现场



    金红光院士代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委员会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金院士在欢迎中指出实现碳中和需要多元化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CCUS具有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国内开展了全链条、全技术方向的技术研发,未来CCUS的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战略研究,明确CCUS技术路线图,加强政策体系建设、创新升级商业模式。希望此次论坛可以搭建一个交流与协作的平台,推动CCUS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服务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致欢迎辞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明确提出开展碳捕集利用封存重大工程示范,这为我国CCUS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推进我国CCUS的发展,一在碳中和愿景下CCUS作为具有大规模减排潜力的技术,要重新思考和评估战略定位;二是要充分认识到CCUS发展的长期性挑战和困难;三是CCUS新定位、新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抓紧部署推动、超前部署,营造有利于CCUS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CCUS相关标准建设,鼓励开展经济可行的大规模、全流程CCUS工程示范;四是要推动CCUS领域的国际合作。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李高司长致辞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徐俊等领导也分别在致辞中指出,CCUS的发展需要从金融、财政、科技等多方面形成合力政策框架金融支持科技支撑。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李阳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黄震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CCUS技术与产业化发展”、“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变革”的主旨报告。李阳院士在报告中指出,CCUS是有效减少化石能源燃烧及工业过程碳排放的减碳、负碳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支持双碳目标下要发展全流程CCUS产业,通过产业发展,技术推动产业、产业推动技术,形成良性循环。黄震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电力脱碳与零碳化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和重中之重,碳中和社会的能源一定是围绕零碳电力展开。双碳将引发数百亿投资与产业机遇,构建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


    在主题报告阶段,专家围绕CCUS与零碳能源转型、CCUS与工业部门脱碳、CO2利用与区域封存潜力、CCUS示范与商业模式等议题进行了报告交流。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创新部王鹤鸣主任、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徐连兵副主任、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宾晖副总经理、中科院过程所朱廷钰研究员、北京金隅集团科技创新部张增寿部长、四川大学代忠德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文冬光主任、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魏伟副院长、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吉林油田CCUS与提高采收率开发公司李清安全副总监、中国矿业大学陆诗建教授、新疆敦华石油技术有限公司徐玉兵董事长分别就双碳目标下企业集团低碳路径、全国碳市场进展、行业CCUS应用与发展战略、CCUS关键技术与示范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趋势分析。


    在圆桌研讨阶段,来自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研究院、河钢集团钢研总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碳中和发展集团、天津大学、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OGCI昆仑气候产业投资基金的政府、学术界、企业界、金融界代表就CCUS技术和政策信息、产业链之间和产业与金融之间的沟通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圆桌讨论阶段


     本次论坛汇聚了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共计300余人现场参会,4000余人在线参会。论坛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环境报、科技日报、可持续发展导刊、中国经济时报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财新网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此次论坛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委员会落实碳中和目标的成功实践,为加强各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碳中和愿景下,CCUS工作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新的时期,需要有新的格局,新的举措。后续CCUS专委会将开展面向地方和企业系列能力建设活动,充分发挥连接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平台作用,推动我国CCUS发展。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