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第二届全国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今日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5-14 17: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22514日,第二届全国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大会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旨在交流分享前沿技术,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解振华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科技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需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碳排放大多与化石能源的利用相关,应特别关注能源利用方面颠覆性技术的进步,如新的核能技术、储能技术、氢能的利用等。希望本次大会可以搭建一个交流与协作的平台,建言献策、促进合作,为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创新、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在上午的特邀主旨报告环节,五位嘉宾做了精彩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报告题目为《面向碳中和能源转型的核心——零碳电力与可再生燃料》。他指出,面向碳达峰、碳中和,我国面临挑战,要通过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的电力零碳化和燃料零碳化,进行能源转型,其核心是发展新型电力系统与可再生燃料,从基于自然禀赋的能源开发利用走向基于技术创新的新能源开发利用,构建清洁零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报告题目为《双碳行动与绿色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他指出,现阶段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全面提出碳中和目标,中国作为其中代表,为实现碳中和,面临三高一短巨大挑战,但在当今世界经济正从资源依赖型走向技术依赖型的大趋势中,中国积极推进双碳工作势在必行。报告还分享了现阶段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挑战、必要性,以及未来存在的挑战与机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研究员徐华清报告的题目是《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报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交流分享个人对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做了题目为《我国碳中和技术体系构建与展望》的报告。他认为, 碳中和技术体系的构建需要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在分析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两端需求与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建立从低碳到零碳和负碳的技术体系布局与发展路线图,重视系统解决方案以强化耦合优化与协同增效,发展节能提效低碳技术、零碳电力能源技术、零碳非电能源技术、燃料原料替代技术、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削减技术、CCUS技术、负碳技术和集成耦合与优化技术八大类技术。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兼党委副书记陈善荣报告题目为《碳达峰碳中和监测评估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他认为,双碳目标的关键是减排、增汇,如何定量核算/评估减排增汇的成效是一项关键工作。报告从双碳监测评估需求出发,概述了国内外双碳监测评估技术及应用情况,立足我国应对气候变化需求及实际国情,对未来我国双碳监测评估发展路径进行了思考展望:一是构建多部门协同、天空地融合监测网络,开展全国尺度评估及全球尺度的核查;二是探索重点城市双碳监测评估路径,支撑城市减排精细化管理;三是推进碳排放源实测技术发展,实现与清单核算互联互通。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通过线上直播会议形式召开。会议邀请了3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作报告交流,同时开展了科技成果展示活动,推动绿色低碳环保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