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环境技术大会专题
2019中国环境技术大会盛大开幕,600余位环保精英共享真知灼见,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04-18 15:17: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仍较突出,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在绿色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环境产业的机遇可谓千载难逢。2019年4月1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办,以“创新升级产业重塑,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的“2019中国环境技术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

 

中国环境技术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书记周国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生态环境部科技财务司科技处处长禹军,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陆书玉,上海丛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奇方等嘉宾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汇聚了政商学界精英,凝聚了社会各界智慧,搭建起了政、产、学、研和全社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来自生态环境部、国务院、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学者、以及业界龙头企业代表600余人共享盛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跟踪报道。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书记周国梅,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柏国强,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表示,上海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建成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的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促进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去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上海等意见,形成了一个实施意见,一个滚动实施的环保三角行动计划,大气、水、土壤三项行动计划和十一个重点领域攻坚方案,称之为1+1+3+X的污染防治攻坚体系。
同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按照共商、共治、共享的原则,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在三省一市共同努力和国家部委的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但也还有需要制度、机制、政策、技术等多方面需要创新突破。
因此无论是上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是长三角区域联保联控,都需要环境治理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任务,上海正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政府、企业、公众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王志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志华秘书长表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长期以来,环保科技创新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解决污染治理难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环境治理随着科学认识的深化不断持续深入,科技创新始终是重要推动力。世界近百年的环境治理历程已充分表明科技进步的重要性,往往是在大量科学研究、掌握成因和机制的基础上,政策措施随监测能力发展而不断加强,最终技术革新有力地推动了难题的解决。纵观大气领域先后受到关注的PM10、PM2.5以及超细颗粒物,正是科技提高了人们对环境问题的认识、拓展了环境治理新领域、驱动着环境治理能力的发展。有关酸雨的研究,促进了燃煤污染控制;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得益于新型高效袋式除尘器的广泛应用;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的大规模推广,推动了污水处理厂水质提标改造和工业废水排放标准提高……这方面的事例举不胜举。

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迫切希望,急需扩大生态环境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积极培育服务主体,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技术装备和服务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机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首的环保产业,肩负着为改善环境质量服务、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转型的重大使命,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必将进一步提升。

 

周国梅,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书记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周国梅书记说,环保市场是政策驱动型市场,污染治理需求不断释放,政策利好频出,环保产业发展不断加快。在此背景下,企业要把握好国内市场新机遇,除此之外,也要瞄准国际市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

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倡议,我们简称为绿色联盟和大数据平台。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指示,生态环境部积极推进绿色联盟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计划,联盟和大数据平台将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绿色之路分论坛上正式启动。绿色联盟和大数据平台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是线下的实体合作平台,一个是线上的数据和知识平台,是生态环境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两个核心平台。

绿色联盟是一个开放、包容、自愿的国际合作网络,旨在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参与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绿色联盟的任务有三项,第一是打造政策对话和沟通平台,分享绿色发展理念和环境政策;第二是打造环境知识和信息平台,提供环境数据与分析;第三是打造绿色技术交流与转让平台,促进环境技术合作。联盟下将建立多个专题伙伴关系,专题涉及的领域包括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绿色能源和能效、绿色金融与投资、绿色城市、绿色技术创新和企业社会责任、环境信息共享和大数据等。目前已有100多家机构确定成为联盟的合作伙伴。联盟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国家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国际组织、政府间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加入联盟。

另一项重点工作是建设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的定位是: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共享生态环保理念、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与治理经验,讲好中国环保故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环境数据支持。目前大数据平台网站和基础数据库已经建成,具备中英双语功能,开发了政策法规、实践案例、国别信息、数据中心、平台服务等功能板块。通过访问网站,可以查询“一带一路”国家的政策法规和生态环境基础数据、查询国际合作项目案例。这些信息对于政府部门、企业、科研单位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赵笠钧,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指出,去年,环境产业的发展遭遇了断崖,许多人对产业的未来感到悲观。其实发生高歌猛进下的产业之殇,是因为不少企业在机会的牵引下,偏离了环境价值的本质,掉进了机会主义的陷阱。但从大趋势来看,不仅是环境产业,其他传统产业、新经济都面临到了市场断崖的问题,大家都需要在形势变化中用创新跨越断崖。

对于环境产业而言,从“环保”到“环境”的形势变化,也必将催生新的环境需求,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把握新趋势,顺应新潮流,需要环境企业坚守价值本质,从技术、产品、服务、模式、管理等多维度激扬创新的力量,推动环境产业从末端治理走向全周期环境管理,让环保从生产成本转变为发展动能。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作主题演讲《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与任务》,快节奏地解读了污染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万总表示,目前来看虽然有个别的目标已经完成,但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是在啃硬骨头,今年的任务,明年的任务依然是非常繁重的。

对话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主持,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坚,桑德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罗立洋,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经理赵亮,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上海丛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奇方进行高峰对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作主题演讲《长江水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用详实的信息和科学专业的水准,分享了我们长江水生态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式,引发我们思考。同时他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长江保护不是不需要,而是要绿色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部科技财务司科技处处长禹军作主题演讲《科技创新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介绍了国家层面正在进行的包括水十项、大气污染治理专项、长江生态保护研究等科技创新工作,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策和措施。

 

对话由杭州锦江集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文祥主持,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环保技术国际交流合作部处长唐艳冬,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霖,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春山,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泽军,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彤,泛测(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学峰,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郅立鹏,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裁肖羽堂进行高峰对话

 

 

 

 

 

成果转化助力产业技术升级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作主题演讲《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的体系创新与平台构建》,从国际创新与国内技术发展的进展进行比较,提出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特别是提出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办法,就是建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平台。通过平台的建设,向产、学、研以及政府提供全方位的转化服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作主题演讲《“大学术”体系助力科技创新与转化》,重点介绍学会正在推进的大学术建设,从科技评奖、成果评定、技术认证、包括人才托举还有国家工程中心等各方面,为会员单位提供全方位的学术和科技服务,创新和转化服务。以及介绍了学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将是更紧密地跟企业和地方联系起来,让成果转化得到进一步的推进。

对话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宾主持,生态环境部科技发展中心科技处处长付军,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黄晓军,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中,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桂廷,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柯,苏伊士亚洲高级副总裁田丰,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裁范朝,中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惠峰进行高峰对话

  

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运行主任刘录三作主题演讲《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与联合研究计划》,非常详细的解读了从科技角度来支撑我们长江大保护的动作。

E20环境平台董事长/首席合伙人 ,清华海峡研究院生态中国创新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两山经济》作者傅涛作主题演讲《长江大保护将改变哪些市场主体的命运》,从产业支撑的角度,两山理论视角下解析长江大保护。

对话由E20环境平台董事长/首席合伙人 ,清华海峡研究院生态中国创新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两山经济》作者傅涛主持,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运行主任刘录三,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波平,桑德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生态环境集团总经理潘留明,湖南恒凯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蒋卫山,上田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技术总裁李小平进行高峰对话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分会主任葛察忠作主题演讲《深化制度改革推动生态环保产业供给侧改革》,分析了环保产业的供给侧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路线。

对话由环境物联网与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世汶主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分会主任葛察忠,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晓东,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瀚蓝厦门董事长吴志勇,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吉生,罗克佳华科技集团副总经理王振廷,亚太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子平进行高峰对话。

(来源:学会秘书处综合环保圈微信公众号整理)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