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服务基层-赴部机关/直属单位学术调研专题
王志华秘书长带队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4-08 16:49: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年4月2日下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志华秘书长、彭宾副秘书长、侯雪松副秘书长、姜艳萍助理及学术交流部、环境科普部、会员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就进一步加强院会合作事宜进行调研交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李海生院长、陈斌书记、郑丙辉副院长、王志斌副书记以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交流会。双方分别介绍了近期主要工作,就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开展学术交流、环保科普宣传、科技成果评价推广、分支机构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李海生院长表示,党的十九大带来了环境保护和科技创新两个“春天”,在国家大力支持环境保护和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中国环科院和环境科学学会作为环保系统重要的科技单位,应当肩负起国家环境科技工作的历史责任。学会是科学家之家,环科院与学会之间有天然的血脉联系,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环科院自成立以来的发展,一直得到了学会的全力支持。目前学会有7个分支机构挂靠在环科院的主要业务部门,多位院领导、学科带头人担任学会理事。环科院和学会1978年同年成立,今年都将迎来40周年。四十年来,环科院与学会在学术交流、科技奖励、成果评价推广、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为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新时期双方共同围绕生态环境中心工作,进一步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好科技支撑。

陈斌书记指出,学会是科技工作者的大家庭,希望学会在加强党对科技工作者的领导、弘扬科学道德、思想情怀等方面发挥积极引导作用。王志斌副书记认为,环科院与学会存在天然的联系,具有相同的气质,业务互补,合作广泛,双方应密切合作更好地服务环保中心工作。郑丙辉副院长介绍了合作创办英文期刊的有关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王志华秘书长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中国环科院是重要的环境科技实体单位,环境科学学会是主要的环境科技组织交流平台,双方应在新时代的环境治理体系中,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国家环境治理新模式。王志华秘书长介绍了第八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按照黄润秋理事长提出的“创建国际一流学会”目标,深入实施“大学术、大传播、人才服务”战略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并重点介绍了分支机构、学术年会、高端论坛、环境保护科技奖、成果推广平台建设、科学普及与传播、人才培养举荐等工作。王秘书长指出,学会的职能定位在于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环保中心工作,希望与中国环科院在高端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培养举荐青年科技人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提供定制化服务。

彭宾副秘书长提出双方加强对分支机构的支持,打造分支机构专业品牌活动,形成会员服务的专业平台;在国际化方面共同推动优秀科学家和科技成果走出去,扩大国际影响力。侯雪松副秘书长提出可以在提升科学家社会影响,知识成果传播,重大工程项目公众影响等方面开展合作。

相关部门同志分别发言,开展了充分讨论交流。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建立固定工作交流机制,明确合作重点领域,包括支持分支机构发展和业务提升、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科技奖励、成果转化推广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举荐等。双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生态环境部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现场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