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工程中心 > 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3-20 11:17: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一、     建设历程

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8年1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环科技函【2018】4号)批准组建,依托单位为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科伦药业,股票代码SZ002422)全资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宁生物”),建设期2年。

中心设置综合办公室、工程技术规范研究中心、设备研发部、示范项目研究中心、实用技术推广部、产学研技术合作部、能力建设培训中心等部门。目前,中心处于2年建设期内。

二、     研究方向和优势领域

我国抗生素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每年产生上千万吨的抗生素菌渣,抗生素菌渣中残留的抗生素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存在潜在的危害性,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和环境治理的难题。

中心结合我国抗生素原料药生产现状及特点,以我国抗生素菌渣污染控制、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开展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创新、融合和系统集成,拥有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艺技术研究开发平台和工程化试验验证平台,突破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具有地理资源、环保、资金、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能力的优势,通过工程化加以推广应用,推动我国抗生素原料药生产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     为政府和行业服务

中心在提高自身技术研发水平与成果推广应用的同时,积极参与开发本领域相关政策、规范和标准,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构建管理信息提供系统服务保障;及时跟踪研究本领域国内外行业发展动态,组织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活动,不断提高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定期向国家环境保护部提交领域内技术发展报告;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开展多层次的技术交流合作和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工作。

四、     硬件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

中心建成后,将拥有涵盖基础实验和工程化实验研究的实验台架、分析检测仪器设备等先进和完备的研究开发平台、检验检测设备仪器,总值超过3000万元,充分满足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发的需要。

按照“引进、培养与外聘”相结合的原则,中心的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依托川宁生物现有和培养中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技术带头人、技术骨干以及引进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并外聘一批国内外本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

目前,中心已初步建成一支100 余人的人才队伍,其中研发平台专职人员80余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9人,博士4人,硕士15人。中心已外聘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学者10余名。中心还将根据发展需要,从国内外聘任专职、兼职研究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

五、     取得专利技术与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情况

中心自策划组建以来,已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同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本领域已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包括:一种菌渣喷雾干燥系统、一种红霉素菌渣的无害化处理方法、一种头孢菌素C菌渣循环利用的方法、一种利用抗生素菌渣制备有机肥的方法等。

中心依托单位---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医药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环保投资项目,配套建设的环保“三废”设施系统占地面积超过300亩,环保投资超过20亿元,环保“三废”治理设施系统占地面积超过公司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环保投入占公司项目总投资25%以上。川宁生物在着力打造“抗生素行业环保标杆企业和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示范企业”过程中,积极开展环保相关领域的研发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川宁生物被自治区确定为第四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2016年申报的“生物发酵抗生素生产尾气处理技术集成及应用”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荣获自治区2016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申报的“制药企业大宗固体废弃物菌(药)渣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获自治区人民政府1000万元资金支持。川宁生物2017年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工厂示范名单,成为新疆仅此一家进入名单的制药企业。

六、     中心主任简介

沈云鹏(1972.10-)男,(正)高级工程师,博士(在读),技术带头人,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EHS监管部总监兼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环保安全),承担自治区科技进步项目“生物发酵抗生素生产尾气处理技术集成及应用”及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制药行业大宗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综合利用”,参与科技部“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燃煤电站低成本超低排放控制技术及规模装备”项目,长期从事制药企业环保“三废”治理现场运行管理及相关技术研究,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申请发明专利1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

七、     联系方式

联系人:殷文娟     电话:0999-8077777/9170

手机:18690130846   传真:0999-8077667

E-mail1445805274@qq.com

通讯地址: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阿拉木图亚村516号

邮政编码:835007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