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工程中心 > 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国家环境保护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8-02 15:04: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一、建设历程

工程技术中心名称:国家环境保护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依托单位:深圳市华威环保建材有限公司

批准建设时间:2021年7月

二、研究方向和优势领域

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将聚焦制约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的共性难题,聚集和整合相关领域的优势创新资源,针对处置技术工艺、成套技术装备、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技术标准及规范、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等重点方向,有计划的展开工程技术中心各项业务职能,通过技术创新突破行业发展技术瓶颈,以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快速进步,有效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解决建筑垃圾“垃圾围城”的发展难题,既是积极响应民众呼声、改善民生宜居环境的需求,也是贯彻国家推进保护生态环境相关政策、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力支撑。

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将整合资源优势,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从源头减量、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资源化利用模式、创新技术、政策与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宣传与推广等方面,逐步推动零排放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成型。

三、为政府和行业服务

发挥工程技术中心在建筑垃圾处置领域的综合咨询平台作用,为生态环境部、地方环保部门等职能部门提供坚实的技术后盾,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收益模型、社会经济影响评价方法的研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长期发展战略和路线图研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引导政策及相关标准规范研究等。工程技术中心将承担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建立行业核心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标杆引导作用,为国家环境管理、行业发展提供标准方向意见与建议,为国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建设提供系统化的技术支撑。

四、硬件设施和人才队伍

“工程技术中心”位于深圳华威公司大空港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产业园中,工程技术中心基地用地面积5000m2。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突破为方向,目前已经建设完成了建筑垃圾组分研究实验室、再生建材开发实验室、建材检测实验室等专业功能型实验中心。同时,新增了建筑垃圾污染源检测实验室、污染性建筑垃圾无害化工艺实验室等实验室技术研发能力;新增了建筑垃圾污染源检测实验室、污染性建筑垃圾无害化工艺实验室等实验室技术研发能力;新增了中试规模建筑垃圾再生制品试制生产能力;新增了全品类建筑垃圾联合处理工艺研发实验平台、建筑垃圾与污泥联合处理工艺研发平台等技术开发能力。

同时提供包括认知、操作、测试、生产实践、工程应用等环节在内的一体化人才培养硬件环境,依托单位已初步建成了具备专项课题技术攻关能力的技术研发团队,并与各大专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联盟,依托灵活、互惠的合作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工程技术中心依托单位深圳华威公司组建了百人规模的生产研发团队,设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3名。同时,依托中心平台聚集了一批专业技术研发人员,其中包括博士42人,硕士10人,本科10人。技术团队涵盖材料、环境、建筑、土木、岩土工程、管理等多领域专才,为推动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构建了良好的智力基础。

五、取得专利技术与科技成果及技术推广转化情况

“工程技术中心”累计申请专利47项,其中17项已获得授权;研发团队近年来先后主编/参编完成了多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标准:其中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5项,企业标准22项;中心申请单位与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省/市级重大技术攻关专项等课题研究,已完成多项技术课题的组织与实施,相关技术成果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获奖技术成果有:“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于2015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于201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各项技术成果已在南方科技大学拆迁区建筑废弃物现场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深圳市大沙河创新走廊工业区旧改项目、哈尔滨市机场二通道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等多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重大项目中实现复制式应用推广,累计规模近100万吨/年。

六、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简介

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关宇,高级工程师,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深圳市领军人才;深圳市南山区领航人才;广东省城市大宗低值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主任;深圳市建筑废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负责人;深圳市华威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具备超过10年的技术开发与项目管理工作经验,致力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和新工艺的技术研发,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先后完成了移动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建筑垃圾再生建筑砂浆、高性能再生混凝土、超高透水率再生骨料生态透水砖等数十种新型设备、技术及产品的研究开发。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关宇

电话:0755-86000497

手机:18923445676

传真:0755-86000181

E-mail:yuren991999@163.com

联系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科技生态园10栋B座5楼22室

邮编:518057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