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生态环境部开展专项治理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9-11-28 15:43: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这一科学论断,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从严管党治党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生态环境部以孟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问题为靶向,精心组织的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锻造生态环保铁军,保障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实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这一论断再次增添了有力的注脚,也带给我们有益的启示。

  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同源一体。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党组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做到政治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呈现出政治与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实践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政治上予以考量,唯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才能保证业务工作的正确方向,有效推进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履行好监督责任,有助于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监督作用也能得到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党组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专项治理、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意见建议,思想上形成高度共识,行动上做到步调一致。围绕从严管党治党,部党组整体部署、真抓真管,选对人用好人,推动专项治理在整个环保系统深入开展。驻部纪检监察组成立监督执纪小组,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定期与机关党委召开联席会,听取情况反馈,提出指导意见,履行监督的再监督。实践表明,只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拧成一股绳,就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效能。

  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同题共答。从孟伟腐化堕落的轨迹看,既有理想信念滑坡、背弃使命初心的原因,又有制度规矩缺失、疏于教育管理的问题。专项治理一方面突出使命引领,培育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事业情怀,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事业育人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从健全制度入手,做到有问题就整改,有整改要见效,形成责任落实闭环系统。实践表明,一手抓思想立好标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一手抓整改警示问责,养正气、祛邪气、固根本,就能答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命题,保障我们这支环保队伍担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历史使命。

  关键少数绝大多数同抓共管。关键少数有导向作用,绝大多数有规模效应。专项治理中,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引领了绝大多数。部里主要领导勇担第一责,严格家风家教,明确提出绝不允许系统干部给他的家人朋友办事的要求;部领导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司局级干部全部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监督。关键少数以实际行动引领,由一人抓带动众人抓,达到管住绝大多数的整体效果。实践表明,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监督管理干部的牛鼻子,以纲举求目张,方能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落到实处。

  严格管理与关心信任同德一心。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严格管理是关心信任干部的重要手段,关心信任是严格管理干部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专项治理中,生态环境部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同时注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对于能够知错认错悔错改错、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的同志,视情况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于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予以澄清;还与受到处分的干部谈心谈话,使他们放下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实践表明,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也是保护干部的防火墙,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信任同德一心,以全面从严治党扬正气、聚人心,就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支不负使命的生态环保铁军。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