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介绍 > 秘书处
秘书处
秘书处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于19785月批准成立,是国内成立最早、专门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非盈利全国性非政府科技社团组织,是中国科协所属的全国一级学会,具有跨部门、跨行业、横向联系广泛的优势和特点。学会登记管理机关为民政部,主管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业务上受生态环境部指导。‍‍‍‍‍‍‍‍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现有个人会员120000余名,团体会员单位2100余家,分别来自中国从事环境保护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领域的相关人员和有关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学术团体。

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设有相应的地方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名誉会长:蒋正华、韩启德、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姜春云、周光召、宋健、赵南起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 

  

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的日常工作由秘书长负责。

秘书处在秘书长的领导下,负责学会重大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办理日常事务。学会秘书处下设党办(办公室)、学术交流部、环境科普部(科技传播中心)、会员与网络部(继续教育部)、科技咨询评价与推广部、国际联络部、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中心(碳中和中心)、期刊部(《中国环境科学》编辑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夏祖义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 姜艳萍

   

一、党办(办公室

负责与中国科协、民政部、生态环境部的日常工作联络;负责学会的文秘档案工作,统一管理学会的印章,负责学会办公会议的组织;负责秘书处党总支的日常工作和党建工作;负责学会的人事管理工作;负责学会的制度建设;负责学会的财务、统计和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学会的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归口管理学会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学会老干部联络与服务工作;承办学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卢佳新  电话:010-62210674    传真:010-62210728

  

二、学术交流部

承担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和科技评价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归口管理学会学术交流活动,负责年度学术交流计划制定、协调和督办;负责“科创中国”平台的联系与对接;负责科学技术年会和其他学术活动的组织实施;负责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国家级奖励推荐工作;负责科技人才举荐工作;负责组织成果鉴定、技术验证和项目评估等科技评价工作;归口管理团体标准工作;受生态环境部委托,负责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创建和日常管理工作;承办学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王国清  电话:010-62259894

    

三、环境科普部(科技传播中心)

承担学会科普工作委员的日常工作;承担生态环境部委托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统筹实施全国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受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委托,负责“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创建和管理工作;负责与“科普中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国家级科普活动平台的联系与对接;负责全国性科普活动的组织实施;负责生态环境科普产品开发和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科普化工作;协助参与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科普类)申报与评审工作;联系《环境生态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和《环境与生活》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学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陈永梅    电话:010-62211765 

    

四、会员与网络部(继续教育部)

承担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和科技与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负责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党委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的筹备及日常工作,负责与理事、常务理事的联系;负责监事会会议的筹备及日常工作;负责会员的发展、管理和为会员服务;负责对学会分支机构管理与联系工作;负责与地方学会的联系工作。负责中国科协、民政部、生态环境部相关备案、年检及联络工作;负责编辑《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年鉴》和有关统计年报报送;归口管理学会生态环保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水平评价和继续教育工作。承办学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吴蕾    电话:010-62210736 

    

五、科技咨询评价与推广部

承担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环境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和学会环境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环境教育机构的对接与合作;负责生态环境类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等人才成长活动的组织和评价;负责生态环境工程教育实践平台的搭建与开发;负责生态环境科研院所跨界高端交流平台搭建与开发;开展学科发展、工程教育改革、工程能力评价、科技咨询评价等相关科学研究、标准规范制定、研讨交流等;承办学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刘平     电话:010-62210466

  

六、国际联络部

承担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归口管理学会国际联络与外事活动;负责学会与有关国际组织、外国学术机构和港澳台学术机构联系合作;管理协调分支机构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开展各类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协助会员与网络部发展外籍会员,支持推荐学会会员参加国际学术组织;承担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秘书处、美丽中国百人论坛秘书处和数字碳中和联合实验室综合管理组工作;联系《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cotechnology》《Sustainable Horizons》期刊编辑部;负责学会外事活动报道和英文网站宣传工作;承办学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周涛     电话:010-62210689  

  

七、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中心(碳中和中心)

承担学会咨询评估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担环境损害的调查和评估、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环境损害相关调研和科学研究工作;承担学会碳中和中心日常工作职责,协调拓展在碳达峰碳中和主题领域相关工作;承办学会领导交办的其它相关工作。

主任:朱忠军   电话:010-62269157 

  

八、期刊部(《中国环境科学》编辑部)

承担学会主办的《中国环境科学》的编辑出版工作;负责《中国环境科学》期刊采编系统和微信公众号运行管理;承担期刊编委会的联络和服务工作;承办学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任:王少霞   电话:
010-6221514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

 邮政编码:100082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