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普 > 科普活动
2017年环保公众开放活动:百八十家环保机构大门为你敞开
发布时间: 2017-05-26 16:24: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以前一提到火力发电厂,脑中就会浮现出到处是煤灰烟尘、机器震耳欲聋的景象,而今天看到清洁的厂区、先进的仪器设备后,完全颠覆了我的固有观念!”5月14日,市民在参观华能大连电厂时向记者如此表示。这是大连市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第五站,此前已组织市民参观了光大水务寺儿沟污水处理厂、大连泰达垃圾处理发电厂、大连英歌石植物园和大连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第六站则走进大连东泰夏家河污泥处理厂,活动纷纷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

 

公众参观大连市华能热电厂

像大连市这样精心组织环保公众开放活动的地区和部门,今年还有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黑龙江省等30个省市(含计划单列市),以及部分高校和环保部直属单位,共计百八十家(陆续还有部分单位加入)单位积极响应环保部《关于开展2017年环保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环办科技函[2017]385号)的号召,主动面向社会开放。今年的开放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各开放单位纷纷亮了不少“看家本领”,如核辐射反恐应急监测移动实验室、环保无人机、重金属污染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工业生态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千岛湖生态系统观测站、黑土物联网野外观测实验站等,还有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趣味知识竞赛、手机辐射测试、室内空气检测、热点问题主题明信片设计以及专题讲座、科研成果展等多种科普活动。活动集中在全国科技周-环境日(5月15日-6月5日)期间开展,具体开放单位、时间、活动内容及咨询电话等更多详细内容可登陆中国环保科普资源网活动专区(http://www.hbkp365.com/ztym/yskf/2017/)查阅。

 

公众参观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

据了解,环保公众开放活动于2015年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19家联合发起,去年开始面向全国开展,旨在充分利用和发挥环保科研院所和监测中心(站)等单位科技资源在环境科学传播中的专业优势,逐步建立和完善面向社会的定期开放制度,促进公众深入了解和积极参与环保事务。同时,由环保部和科技部联合命名的50余家国家环保科普基地也同期面向社会开展特色科普活动。目前,这两项活动已成为全国科技周和环境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保护部于上周刚发出的《关于做好2017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专门强调突出科普宣传,普及环境科学知识,着力提升全社会环境科学素养,增强鉴别和抵制谣言的能力。


2017环保公众开放活动一览表.pdf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