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建强会 > 党建动态
环境学会秘书处第一党支部启动专家团队第三方咨询服务机制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 2019-03-26 16:25: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感谢学会对地方需求的积极回应和创新的服务机制”、“希望再次与学会合作,学会作为高端人才库和高端科技资源的聚集地,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可以直接和专家对话”“很感谢地方政府和科研院所给予学会专家们这个科技咨询服务的平台,使国家智库的专家们有机会把自己的学术成果在地方落地实践,帮助地方解决环境污染难题”这是学会秘书处第一党支部启动专家团队第三方咨询服务机制以来,听到了不少这样的反馈,也给一支部党员们更多的动力和鼓励。

 

专家团队第三方咨询服务是为了更好地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我会大学术工作体系中,在学会理事会领导下和秘书处具体执行推动中形成了有的放矢地实施体系。党总支书记王志华秘书长带领学会党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多次组织专家进行大气、水、土壤、固废、监测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地方供需对接会、协调会,聚焦地方“找技术”“找专家”“找项目”的痛点,突出我会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服务机制,把握科技服务的阶段性特点和需求,搭建产学研合作最实用平台。在该平台上,供需双方直接对话,解决技术难题、促进成果洽谈对接,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水体达标办公室专家协调组负责人陈晓东及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业务骨干多次参与学会学术活动并“点赞”活动成效。陈晓东副院长指出,学会拥有丰富的专家资源和团队管理经验,由学会作为第三方管理机构来服务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正是体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今年2月下旬,我会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签订了《沈阳市水体达标工作技术服务协议》,项目期内学会将为沈阳市提供专家团队第三方技术服务。双方就服务内容、工作方式等交换了想法,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并期待本项目的合作模式能够得以推广。姜艳萍助理强调,学会是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之家,历经40年的发展,目前已有55个由水、大气、土壤等领域的顶级专家组成的分支机构,是生态环保领域最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智库。陈院长表示借此项目之机,进一步加强与学会的合作,系统梳理沈阳市水污染治理的难点问题;抓重点、分阶段推进协议事项落实,为长期深化合作打好基础。

 

37日,我会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水体达标办公室召开了水体达标专家咨询会,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沈阳市重点河流水体达标攻坚战行动方案》和《北沙河干流污染情况汇报》进行咨询与评审,该项目旨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辽河、浑河、北沙河干支流治理为重点,以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落实“一河一策”“河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落实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水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建立跨区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打好治理攻坚战,确保各考核断面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实现河流水质明显改善,生态功能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最后会议就沈阳市政协议案《关于“加强水环境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专题调研方案》进行了咨询。

 

学会通过采用政策分析、实地走访、工作调研等方式,梳理推进东北振兴的重点产业领域、重点发展区域,将地方需求进行汇总、分析,提出重点聚焦服务的地市和产业需求计划。学会拟联合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设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沈阳服务站专家服务站,组织专家对阜新市新邱区赛道小镇建设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问题进行研究,推动产业发展升级或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联合专家编制项目建议书、并制定环境治理修复规划方案等工作。

 

专家团队第三方咨询服务将继续把脉技术和产业需求点,与各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重点实验室、科技园等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洽谈,真正实现产学研合作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1220日我会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签订了《沈阳市水体达标工作技术服务协议》

 

 

 

 

 

237我会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水体达标办公室召开了水体达标专家咨询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