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2019年全国“大学生在行动”在重庆顺利起航
发布时间: 2019-06-18 10:5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6月16日上午,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科协指导支持,由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西南大学主办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在行动”启动仪式在重庆西南大学举行。来自江苏、云南、浙江等省级学会负责人,西华师范大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科技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西南大学张卫国校长、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张文理事长分别致辞,表示了对活动的高度重视并为大学生们加油鼓劲,我会侯雪松副秘书长做了讲话,侯秘书长指出:“在新的时代,生态环保科普工作要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开启全方位的转型升级”,对于生态环境科普工作,侯秘书长从核心任务、目标、方式以及内容4个方面分别提出了要求,既是对在座的大学生的希望,更是对所有环保科普管理者的要求。

随后,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激情洋溢地宣读了倡议书,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投身生态环境科普宣传工作。侯雪松、张文等9位专家和领导为志愿者进行了授旗并发放活动宣传资料,预示着“大学生在行动”在全国全面启动。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对即将启程的大学生志愿者也进行了专题培训。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延梅教授对被评为该活动典型案例的“环保课堂”做了介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徐海云为参加启动仪式的大学生代表进行了垃圾主题的相关培训。

在培训活动进行的同时,来自云南、浙江、江苏、四川、广东、江西等地方省环境学会理事长、秘书长、活动负责人,西南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聊城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团委书记、指导教师,则同期召开了活动座谈会,会上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从活动组织和奖励机制、活动选题、经费调配、人员安全、地方需求、政府参与、资源开发与共享运用、成果宣传展示、活动效果评估等方面,对“大学生在行动”的发展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当前,党中央正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聚焦基层、要接地气、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这次座谈对于推动“大学生在行动”在新时期焕发新的动力、发挥新的作用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每年暑期临近的日子,就是“大学生在行动”大型环保科普活动准备启航的时候。从6月份开始,全国大约20个省市都会陆续举办形式多样,隆重而简约的启动仪式,吹响每年暑假全国各地成千上万大学生志愿者走向广阔乡村的号角。大学生们将以自己的学识为基础,向广大农民宣传普及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政策和科学技术知识,引导广大农民建立科学、文明、环保、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旨在传达“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的食物、保护我们的健康”理念,使广大农村居民真正意识到环境保护与自己切身利益的关系,自觉地参与到环境保护中。 

 
“大学生在行动”大型环保科普活动源自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03年发起的“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到今年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2007年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普事件”,2016年入选“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十件大事”。从2011年起,连续被列入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十二五”、“十三五”实施方案。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性一年,我会联合重庆市环境学会和西南大学一起举办启动仪式,意义非凡。这是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和要求的具体举措。举办“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充分显示了生态环保科普宣传工作在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重要作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