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2020“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04-09 16:46: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组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总决赛,近日在京举行。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科普爱好者,经过近3小时的比拼,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
 
从组织报名、各地海选、推荐,再到半决赛、决赛,本次比赛吸引了20多个省(市)、260多名选手参与,为我国生态环境讲解员队伍的建设与壮大,又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选手八仙过海,比赛精彩纷呈
 
入围总决赛的选手们,既有生态环保志愿者和企业员工,也有来自地质、水务、科技、环保等战线的从业者。
 
决赛成绩根据选手赛前表现、自主命题讲解、抢答、情景剧展示4个环节,按不同权重综合计算得出。
 
其中,自主命题讲解环节,选手们可借助视频、图文、幻灯片等手段,讲解与生态环保主题相关的内容;抢答环节,选手需在一分钟内从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进行抢答,十分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心理素质。而情景剧环节作为今年最有特色的安排,选手们每3名或4名一组,围绕生态环境主题表演,综合考察选手的才艺和舞台表现力。
 
舞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拿出十八般武艺,表现精彩纷呈。
 
温州科技馆的吴倩,借助环保动漫手段,用拟人化的手法和第一人称的口吻,化身为“一滴污水”,讲述污水从浊到清的过程。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德兴铜矿的占幼鸿团队组成“红玉石组合”,用舞台剧的形式,讲述矿山运用先进技术复垦变绿的过程。
 
来自山西地质博物馆的穆超超,在情景剧《传说中的大师》中恰到好处地运用了地方方言,来自广州环投增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孙辉,则在情景剧《防疫新冠一家人》中巧妙融入街舞技能……这些都体现了选手们过人的综合能力和才艺,给比赛增添了许多亮点。
 
赛制用心良苦,搭建交流平台
 
来自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的吴娇倩,今年是第二次参加“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大赛了。在日常工作中,她经常会碰到参观人员即兴提问的状况,比如小学生经常会问,垃圾焚烧发电后,焚烧厂空气是怎么净化的,颇为考验讲解员的知识储备、语言组织和临时应变能力。
 
她告诉记者,今年之所以继续参赛,是因为大赛既有舞台上的自主命题讲解,也有赛前集中培训,还有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同行可以互相交流学习,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习、交流、锻炼的机会与平台。
 
尤其是,赛前集中培训环节,因为针对性强、可操作度高,备受选手们的青睐。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一般比赛选手直接参与决赛不同,“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大赛要求选手提前几天来报到,参与主办方精心组织的关于科普创作与表达的赛前培训和排练。
 
今年,主办方请来了吉林卫视主持人朱进和科学脱口秀创始人、北大理学博士张宇识举办讲座,提升选手对科普讲解的本质认识。来自一线前沿的鲜活经验分享,让选手们听得过瘾,收获满满。
 
未来任重道远,明晰时代责任
 
本届大赛虽已落幕,但这绝不是终点。
 
据了解,去年参加总决赛的15名选手中,有5名选手今年再次报名参加。今年特等奖获得者、温州科技馆的吴倩介绍,其同事表示明年也一定会来参加,只为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与此同时,如何通过“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全面增强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的本领,不断提高传播感染力影响力,吸引更多公众参与到生态环保事业的洪流中来,值得更加广泛深入思考。
 
大赛评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获得者、中国科普馆原馆长李象益表示,在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以及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交汇期,“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大赛应该在内容、理念、思维等领域体现引领作用,引领公众在环保科学领域的深度学习,推动其在知识层面、思想方法、思维变革等方面提升与提高。
 
主办方表示,为进一步锻炼和提高选手能力,下一步将选派优秀选手,代表生态环境部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