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专家参与申报的泰兴EOD模式试点项目获得批复
发布时间: 2021-05-06 17:31: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20916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0489号),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模式)也正式走入了人们的视野。2021427日,上述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1201号),宣告了EOD模式真正的拉开序幕。我会组织相关专家参与前期申报的“泰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以下简称“泰兴EOD试点项目”)获得了开展试点工作的批复。

EOD 模式是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2012年以来,泰兴高新区管委会(以下简称“泰兴高新区”)与泰兴市智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兴智光环保”)共同合作,将泰兴高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特色产业运营三者有效融合,由泰兴智光环保这一市场主体系统开展园区水生态环境治理、长期运行维护、土地整治以及关联产业一体化开发,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保护,促进土地升值溢价,进而增强生态环保投入的内生动力。同时,在水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的基础上,泰兴智光环保在整治后的凤栖湖周边打造了凤栖特色小镇、邻里中心、凤栖湖开元颐居酒店(四星级)、工业旅游景点、泰兴高新区展览馆等,使得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融合发展相关收益反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投资建设和运维,促进了泰兴高新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会已与泰兴高新区、泰州市环保产业协会就共同建设“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泰兴科创中心”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依托泰兴科创中心平台,发挥我会技术与人才服务优势,搭建泰兴EOD模式试点项目的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在环境政策、绿色金融、污染治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高水平专家,全方位参与EOD模式试点项目组织实施过程,及时评估实施效果、提供技术指导、总结经验模式、打造服务特色,促进EOD项目顺利实施,建成EOD模式工作典范。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