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2023年“碳汇与乡村振兴”培训班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22 09:37: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20231120日,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提供指导,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碳汇与乡村振兴培训班在线进行。近200名来自河北围场、隆化等定点帮扶县的基层干部、科技特派员和涉农乡镇企业骨干等代表参加了学习。

在培训中,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市场机制研究部的刘海燕室主任进行了专题授课,主题是碳市场机制助力碳汇项目开发及乡村振兴。刘主任以科普讲解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政策背景和碳汇基础知识,分享了国际碳汇项目市场激励机制以及我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下的碳汇项目和地方实践经验。在政策形势方面,党中央和国务院将提升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作为双碳战略目标,将巩固提升碳汇能力列为2030年前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并持续加大生态补偿和产品价值实现力度,推进生态产品价值的市场化,积极鼓励生态碳汇项目参与全国碳市场和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在碳汇实践案例方面,她分享了团队调研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碳汇项目情况。该项目曾在2016年申请备案了两个旧有CCER项目,预计每年碳汇量约15.8万吨,30年内累计碳汇量达到474.8万吨;项目不仅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增加了当地林户的收入,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刘主任在总结时指出,碳汇项目面临着技术标准复杂和不统一、减排量存在不确定性、项目开发流程复杂、项目维护和监测成本高、交易市场分散等诸多挑战。为此,她提出优化改革项目管理、完善林业碳汇方法学、加强数据质量管理等建议。

此次培训班,加深了学员们对国家有关碳市场机制政策形势,以及碳汇助力乡村振兴的理解,同时也为学员们提供了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的许多宝贵思路和建议。科技帮扶培训系我会近年来定点帮扶的特色工作之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本领,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