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生态环境标准发展五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22 17:01: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11月22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生态环境标准发展五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赵柯司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姬二明巡视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夏祖义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陈胜副院长在开幕式致辞。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标准工作,支撑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赵柯司长指出:生态环境标准是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基础,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起着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过去50年生态环境标准的发展,整体适应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发展和需求变化,有力助推了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进程和重大转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要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标准工作,支撑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标准全面优化升级,扩大覆盖领域、增强协调兼容、提升引领水平、强化风险防控,支撑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强化法治保障,及时出台与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等领域法律制修订工作相配套的生态环境标准,找准标准实施路径和作用节点,强化对各项生态环境治理制度的技术支撑。加强绿色低碳标准研制,构建好满足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需要的标准体系,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和推动地方标准加快发展,地方标准要加强顶层设计,针对特色行业、特色污染物做好补充,加强跨省区域联动和协调。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标准与科研相结合、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夯实标准科学基础,开展重大标准实施评估机制,解决标准共性技术问题。天命之年,意味着标准的成熟和智慧,同时也代表标准的责任和使命,未来我们生态环境标准工作更需奋发有为。

面向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的共同目标,共商发展大计,汇聚工作新合力,大力推动新时代生态环境标准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姬二明巡视员指出:2001年以来,国家标准化行政主管机构和生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机构两部门建立健全管理协调机制,开展生态环境标准发展战略和体系研究,同时有力推动重大标准的发布,至今已联合发布247项标准,其中强制性国家标准234项,这些标准有力引领和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倒逼重点行业加快技术升级、结构优化,促进环境质量改善,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新形势下,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态环境标准是法律法规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不断完善管理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要夯实标准化的科研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标准化创新,深入拓展国际合作。

努力加强支撑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环境标准工作,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夏祖义秘书长指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是我国生态环境领域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科技社团。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成立最早的分支机构之一,依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环境标准与基准方面的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科普传播、咨询服务,为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搭建服务平台。成立二十一年来,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环境标准与基准支撑生态环境管理的重大问题研究,加强环境标准和基准体系顶层设计,在支撑管理部门制修订环境标准、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美丽中国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健全美丽中国保障体系,需要配套全面、协调、兼容的生态环境标准体系。今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在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这一战略指引下,努力加强支撑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环境标准工作。

强化科研和机制创新,积极建立统一战线,着力打造生态环境标准领域集智攻关模式。

 

陈胜副院长指出:标准科研与管理支撑工作是环科院一以贯之的重点任务,长期以来,在标准基础理论和方法学研究、标准体系建设与维护、标准管理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面,取得积极的进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将始终把生态环境标准工作摆在全院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科研创新与管理支撑并重,坚持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一体化谋划,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大问题和绿色低碳发展重大需求,持续强化重大标准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等前瞻性研究,扎实做好生态环境标准制修订、实施评估和管理支撑工作,积极构建统一战线,着力打造生态环境标准领域的集智攻关模式,为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战、引领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吴丰昌院士、中国科学院朱彤院士、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林玉锁研究员等3名专家作特邀主旨报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武雪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王海燕副所长主持特邀主旨报告。

来自生态环境部各相关司局、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代表、地方环境科学学会代表、环境标准与基准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从事环境标准与基准相关领域工作的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企业等单位代表300余人参加。

本次大会在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指导下,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以“生态环境标准发展五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展示我国生态环境标准五十年发展成就,汇聚生态环境标准工作力量的新合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标准工作。大会设八个分会场,围绕大气与应对气候变化、水与海洋、土壤、地下水与农村、固废与化学品、自然生态保护与健康、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技术与产业、生态环境基准等领域标准工作主题开展讨论,促进合作交流、共谋未来发展。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