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工程中心 > 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17-01-23 16:41: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一、建设历程

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Sta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Engineering Centre for Technology Management and Evaluation)(以下简称“中心”)于2010年8月获得环保部门的批准建设。“中心”的依托单位为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参加单位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北京金城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水网和中国固废网)、中持(北京)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二、研究方向和优势领域

作为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的技术支持机构之一,中心借鉴吸收国外成熟的污染防治技术评估、政策制定经验,以技术政策研究、技术评估和技术示范推广为工作重点,开发环境技术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环境技术信息交流与共享平台,为加强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促进环境保护技术发展服务。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协助管理部门组织和协调国家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建立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BAT)指南和环保工程技术规范等技术指导文件体系;

(2)开展国家环境保护领域各个行业清洁生产、污染控制和再生利用等各类环境技术评估和筛选和新技术验证,提出环保行业优先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技术,引导国家环境保护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

(3)通过技术成果的示范和推广,推动业内交流与合作,聚集和培养学科创新人才,建设一流的环境保护技术政策研究、技术评估、技术扩散、技术交流与合作基地。

三、为政府和行业服务

在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体系范围内,中心已经完成并且正在承担着多项工作任务。

环境技术指导文件制修订:承担数十项国家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技术指南以及技术规范等编制工作。主持和参加编制了《环境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指南》、《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导则编制管理办法》、《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导则编写指南》等多项环境技术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任务。

环境技术调研、筛选与评估:开展污染减排重点技术筛选,对年度《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和《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进行筛选和评估;参与编制了钢铁、火电、造纸、水泥行业以及农村污染防治技术等多项发展报告。

环境技术示范推广:先后组织承办了多项技术政策研讨和技术成果交流会;目前正在建设国家环境技术信息网络平台。

四、硬件设施和人才队伍

中心依托单位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拥有近10,000m2的实验室和各类污染控制和环境修复试验研究装置,具备开展全面的污染物分析研究的条件,配备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可开展各类工艺及技术验证的试验研究。

中心依托单位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现有事业编制人员81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69人,实验技术人员6人,行政管理人员6人。教师中现有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身技术力量和其他协作单位共同组成了中心的一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团队。目前工程技术中心拥有由教师、技术人员、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共计约40余人,主要学术骨干包括张鸿涛、左剑恶、张国臣、吴春旭、程林波、高志永等。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并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取得专利技术与科技成果及技术推广转化情况

中心依托单位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长期致力于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前沿。在水处理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物处置技术和环境监测技术等多个方面,先后获得200余项科技奖励,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国家发明奖1项,160多项省部级奖励,累计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长期的研究和工程实践中,形成了科学技术优势,拥有深厚的研究成果储备,多项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许多技术创新成果已经成功地投入实际应用,如设计了我国第一座符合国际标准的有毒有害废物填埋场、设计并建设了我国第一个大规模的流域面源污染控制工程、设计了亚洲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膜生物反应器深度处理工程等。

六、工程中心主任简介

王凯军,清华大学教授,研究员,先后担任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水污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沼气学会副理事长、第八、九届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北京市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环境技术管理政策研究、环境技术评估方法学研究、环境技术推广机制研究;工业废水厌氧发酵技术、农村大中型(畜禽粪便)沼气技术的开发等。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秋琳        

手机:18813002519     传真:010-62797240

E-mail:liuqiulin911@126.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中意环境节能楼1010室

邮编:100084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