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2018年10月19日15:32
当前位置:首页 > 咨询评价 > 工程中心 > 业绩展示 > 管理服务
中心两项技术入选国土资源部第五批关于《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目录》
发布时间: 2017-05-06 15:00: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践行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科技创新。国土资源部确定了第五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矿山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技术中心(依托单位: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特大型露天矿高效开采技术”、“缓倾斜~倾斜中厚矿体超大盘区高强度开采技术”入选其中。

“特大型露天矿高效开采技术”针对我国以及我国在海外拥有的特大型露天铁矿山矿床赋存特点,从高效、经济、安全的角度,开发出了急倾斜复杂薄矿床露天开采剥离洪峰控制工艺技术、急倾斜露天矿生产规模优化技术、露天开采矿石损失贫化控制技术和露天矿多区段开拓高强度集约化开采技术。上述成果涵盖了特大型露天矿山从可研、设计、施工到生产四个方面,形成了特大型露天矿山开采技术经济体系,突破特大型露天矿山高效、低成本开采关键技术难点。

“缓倾斜~倾斜中厚矿体超大盘区高强度开采技术” 针对多层缓倾斜薄矿脉开采存在空区内矿柱受地压作用劈裂现象严重的技术难题,揭示了采空区(采场)顶板暴露面积与矿柱尺寸之间最佳非线性耦合关系,提出了群采空区稳定性控制量化判定准则。研发出多层缓倾斜薄矿脉矿岩层面预切割回采技术,采用纵向台阶式全面房柱采矿法,实现了矿岩分采分出,提高了矿石回采率。研制了新型组合式移动充填装备,解决了一站多矿山、多区段使用的难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环保科普365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